Google search engine
北部新聞台北市北市衛工處30年「清管老將」吳瑞琦:為民服務是最快樂的事

北市衛工處30年「清管老將」吳瑞琦:為民服務是最快樂的事

  • 發稿單位:品管及職安科
  • 發稿日期:112年11月1日
  • 新聞聯絡人:林子筠
  • 聯絡電話:0963568252
  • 業務聯絡人:盧師琁科長
  • 聯絡電話:0930211525

北市工務局衛工處於民國61年成立,50年來積極推動臺北市污水下水道系統建設,至今污水下水道接管戶數超過92萬戶,接管普及率更達到81.72%。因污水中含有大量雜質,如家庭生活污水常見毛髮與衛生紙,店家廢水常見菜渣、廚餘或油脂結塊,皆容易造成污水管線堵塞。衛工處每當接獲民眾通報污水管線堵塞時,皆會派員前往現場以通管條人工清管,或以高壓清洗車高壓沖洗,確保管線順暢。

吳瑞琦是民國80年進入衛工處任職,30餘年的工作都是替民眾清理污水管線堵塞,是衛工處搶修清疏污水管線同仁中的「清管老將」。吳瑞琦表示,管線堵塞案件幾乎天天都有,除會使污水滿溢出人孔外,還容易造成住家馬桶堵塞或後巷惡臭,只要有民眾通報,就需以最快速度清管,降低對民眾的不便。

吳瑞琦進一步說明,管線堵塞的原因很多,有時需前往住家調查馬桶堵塞原因,有必要時他還需去聞或觸摸污水,才能知道污水來源與研判堵塞原因。有時後巷惡臭原因是商家將菜渣或廚餘直接排入污水管線造成堵塞,但商家常會否認,他以試水證明堵塞來源,說服商家改善。吳瑞琦補充,處理這類案件常需與民眾溝通,他會將自己的手機號碼留給民眾,方便民眾有需要時能隨時來電洽詢堵塞原因,有些簡單的案件在與民眾洽詢時即可處理。

訪問上個月通報後巷有嚴重臭味的吳媽媽說,我們家後巷之前傳出很嚴重的臭味,每天都聞的到,一直找不到味道到底從哪來的,後來打聽一下才知道要找衛工處,沒想到下午通報後隔天就派人來了。吳媽媽開心的說,來的那位清管同仁叫吳瑞琦,很認真,把我們家附近人孔框蓋都翻起來,還去找什麼配管箱和匯流管這些沒聽過的東西,最後才找到是旁邊在蓋房子的建商把水泥灌到污水管裡,造成管子塞住。這位吳先生後面也很積極的幫我們跟建商協調,現在管子通了,臭味也沒了,以後如還有碰到這類惡臭或堵塞的問題,還是很希望吳瑞琦先生能再幫忙。

最後,吳瑞琦有感而發,在衛工處執行長達30餘年的清管業務,各類壓力從來沒少過,但每天能為民眾服務是讓他最快樂的事,幫民眾電話諮詢污水管堵塞原因,與民眾及其它機關或廠商現場會勘研商處理方法,讓他知道自己的工作是被民眾與社會需要的,讓他很有成就感,更於109年獲頒優秀勞工獎,雖離退休年限已近,但在這最後一段公務生涯中,仍將持續為民服務。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