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北部新聞台北市治警事件百年紀念創作藝術節 新文化館開辦劇本徵件 跨界聯手戲說臺灣歷史

治警事件百年紀念創作藝術節
新文化館開辦劇本徵件 跨界聯手戲說臺灣歷史

臺灣新文化運動紀念館為紀念治警事件一百週年,將於今年(2023)10月28、29日在大稻埕街區舉辦「治警事件百年紀念創作藝術節」,將有鐵支路邊創作體《大正十二年》、嚎哮排演《春風得意樓》、千流製作《外外外帝國跑廢》等三齣戲劇作品輪番上演,要把生硬的歷史事件演成好看的故事。

歷時兩年創作發展,三齣作品轉譯歷史

新文化館表示,以文史場館跨界辦理劇本徵件,在國內較為少見。此次嘗試開放性徵求各方創作者參與,便是希望能用多元視角重新闡述治警事件,將鮮為人知的史料轉為活潑生動的戲劇。去年即以劇本創作工作坊做為開端,邀請文史專家與藝術工作者帶領創作者認識治警事件歷史背景,接著公開徵求劇本大綱選出三組團隊,並舉行讀劇會分享初步成果;今年則邀請三組團隊持續創作,各自發展約60分鐘風格截然不同的作品。

風格迥異各有特色,不同思辨耐人尋味

創作藝術節參演作品包括府城文學獎的常勝軍鐵支路邊創作體,與導演陳仕瑛合作,透過作品《大正十二年》直面歷史事件,以感人又帶點詼諧的方式,陳述來不及被相片和書信紀錄的情感。超人氣喜劇團隊嚎哮排演則以蔣渭水所經營的知名酒樓《春風得意樓》為題,藉由大時代底下小人物的嘻笑怒罵,呈現尋常百姓與社會運動之間此消彼長的矛盾及互動。新銳表演藝術團隊千流製作《外外外帝國跑廢》敘述主人翁闖入百年廢墟又誤觸日治時期舊物,不小心開啟時空密鑰,窺知當時治警事件中曾有志士暗自傳遞訊息的驚險過程。

街區串演走讀,戲遊稻埕風華

大稻埕是臺灣新文化運動起源地之一,新文化館特別選擇三處大稻埕街區藝文空間,媒合入選團隊演出,藉此連結作品與地緣關係,讓觀眾看戲時更貼近當代氛圍。除了售票節目,亦規劃免費參與的大稻埕街區串演走讀連結三檔演出,由來自臺南的表演團隊斜槓青年創作體與好夥伴奈奈子,以輕鬆有趣的面具偶形式,帶領民眾遊走街區,認識大稻埕豐富的歷史與文化。

10月最後一個週末,邀請民眾到大稻埕,透過表演藝術對治警事件有初步瞭解,開啟對歷史議題的關注。歡迎至「OPENTIX兩廳院文化生活」購票欣賞!

【節目資訊】

鐵支路邊創作體《大正十二年》

▹ 時間:10/28(六)13:30、18:00|10/29(日)13:30

▹ 地點:大稻埕戲苑曲藝場

嚎哮排演《春風得意樓》

▹ 時間:10/28(六)15:20|10/29(日)13:30、15:20

▹ 地點:新芳春茶行

千流製作《外外外帝國跑廢》

▹ 時間:10/28(六)11:00、15:20|10/29(日)11:00

▹ 地點:納豆劇場

大稻埕街區串演走讀-斜槓青年創作體《奈奈の逃跑計畫》

▹ 集合地點與時間:12:00 納豆劇場|14:40 永樂市場|16:30 新芳春茶行

免費報名連結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