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北部新聞台北市紅毛猩猩寶寶準備交還媽媽~保育員努力為母女進行訓練

紅毛猩猩寶寶準備交還媽媽~保育員努力為母女進行訓練

臺北市立動物園內由人工哺育,目前已四個多月大的紅毛猩猩寶寶「秀彩」,由於體能及進食狀況都有明顯進步,因此保育員近期評估各方面狀態後,即將讓「秀彩」回到媽媽「可秀」的身邊。為了增進紅毛猩猩寶寶與媽媽之間的親子互動,保育員讓「可秀」以親餵母乳及撫摸「秀彩」的方式,讓她們彼此習慣對方的存在;接著只要當「秀彩」具備好穩定的自主移動能力時,就會開始嘗試讓母女倆一起生活相處。

由於「可秀」過往沒有育兒經驗,保育員擔心她會因經驗不足,導致無法妥善照顧好「秀彩」,因此在懷孕期間,就經常透過動物訓練的方式,讓「可秀」學習正確的育兒之道,更特別為她準備添加了「卵磷脂」的牛奶做為點心,以維持營養均衡的奶水。沒想到「可秀」產後發生植入性胎盤,保育員不得不緊急啟動人工哺育作業,除了持續教導「可秀」如何當一位稱職媽媽,「秀彩」隨著成長、自主攀爬和移動能力也逐漸提升,讓保育員也較放心準備把「秀彩還給媽媽「可秀」照顧。

看見「秀彩」在行動能力上的大幅進步,保育員開始著手為母女倆未來共同生活做準備,剛開始由保育員引導「可秀」露出乳頭,讓「秀彩」能夠隔著網欄吸吮乳汁補充營養,待成功後,便接著執行「抱小孩、就給糖」的獎勵策略,期望透過各種動物訓練,讓母女關係能變得更加融洽。而目前「可秀」和「秀彩」終於開始對彼此感到熟悉,見面時產生的緊張感也已褪去許多,不過保育員仍嘗試各種方法,讓這對過去鮮少見面的母女能夠變得更親近些。

紅毛猩猩寶寶的哺育期大約會持續三至四年,因此讓「秀彩」重回媽媽的懷抱是個非常必要的過程,或許這是趟漫長的旅程,但相信「可秀」和「秀彩」一定能早日「達標」成為關係融洽的母女!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