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北部新聞台北市職業安全衛生體驗營 學子認識北市民生水資源中心「科技減災」

職業安全衛生體驗營 學子認識北市民生水資源中心「科技減災」

  • 發稿單位:衛工處工務科
  • 發稿日期:112年10月14日
  • 新聞聯絡人:林子筠
  • 聯絡電話:0963568252
  • 業務聯絡人:王凱民科長
  • 聯絡電話:0932158182

今年榮獲金安獎的「民生水資源再生中心」在本(10)月11日至13日舉行「112年職業安全衛生文化促進活動-大專院校學生職業安全衛生體驗營隊」,活動由財團法人職業災害預防及重建中心主辦,透過產官學界的資源整合,傳遞職業安全衛生觀念給即將步入職場的年輕學子,特別擇定具科技減災、引進安全工法等特色的「民生水資源再生中心」為體驗場址,以國家評定優良工程為學習標竿。

北市衛工處長程培嘉表示,很榮幸「民生水資源再生中心」成為體驗場址,本次參加的學生來自國立高雄科技大學及宜蘭大學,活動邀請多位優秀資深營造從業人員,自工程設計到施工技術、工程監造、安全管理等多面向進行案例分享,包含危害風險評估,以及相互合作的重要性,透過實務傳承達到啟發運用之目的。

工務所主任曾靖雅說,現場學生們親自動手操作系統模板,透過雙手感受系統模板只需手工扣件組合、無鐵釘,較傳統模板減少釘模與二次搭架的風險;也演示人臉辨識系統、緊急求救鈴、車輛警示燈等等設備的運作,展現科技如何與職安結合。

高雄科大林同學表示,原來實務上確實可以系統性的進行職安衛作業管理,安全管理更是需要根據現場施工的情況去加以改良,很多在課本上無法理解,這次體驗營很有深度,在面對未來的職場將更有信心。

衛工處強調,為保障工地工作者的安全,衛工處積極投入安全衛生管理,以零事故營造作業環境為目標,持續貫徹「恪遵職安法規、落實環境安全、強化職安意識、重視生命價值、提升職安管理、達成零災目標」的「職業安全衛生宣言」,如期如質完成建設。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