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北部新聞台北市事後新聞稿1111101大橋國小-SHERO in Tech科技女力暨SDGs主題書展~和平!戰役中女性的力量

事後新聞稿1111101大橋國小-SHERO in Tech科技女力暨SDGs主題書展~和平!戰役中女性的力量

臺北市大橋國民小學事後新聞稿  請轉交文教記者

業務聯絡:教務處陳建銘主任  0920-046-473

新聞聯絡:輔導室劉佩如主任  0953-290-189

【發稿日期:111年11月1日】

【主題:SHERO in Tech科技女力暨SDGs主題書展~和平!戰役中女性的力量】

【活動時間:111年10月11日(星期一)至10月31日(星期一) 】

【活動地點】:臺北市大橋國民小學圖書室 (臺北市大同區重慶北路三段2號) 】【臺北報導】10月11日是國際女孩日,大橋國小特地自10月11日(星期二)至10月31日(星期一)止長達三週的時間,辦理「SHERO in Tech科技女力暨SDGs主題書展~和平!戰役中女性的力量」。透過書展彰顯性別平權意識結合闡述國際狀態中和平的重要性,並對準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指標,將SDGs5性別平等、SDGs10減少不平等、SDGs16和平正義與有力的制度等指標納入書展內容,讓學生透過SHERO女力書展進行國際比較的性別平等主題探討。

/001/Upload/342/relpic/10162/8888694/51097a19-e8da-4be9-ba43-20992da9978b.jpg

▲大橋國小白玉玲校長仔細地為親師生們示範與導覽本次女力書展

    自從有人類歷史,世界上就不缺乏戰爭。在戰爭的勝敗當中,人類獲取了利益,卻也造成了苦難,本次書展首先藉由中外歷史上與戰役相關的女力人物,古代的花木蘭、聖女貞德,現代的楊惠敏、帕瓦娜,帶領學生認識戰役中女性的力量,並延伸對戰爭與和平議題的認識。

    新聞事件通常是引發孩子對話題關注的一個切入點,繼而由此引發對事件的觀感與討論,藉由現在正在發生的「俄烏戰爭」,作為一個可以切入的戰爭主題,目前雖然尚無這個戰爭的書籍,但藉由蒐集時事報導與分析,仍能深入認識戰爭這個主題,並藉此引向更開闊的談論。

/001/Upload/342/relpic/10162/8888694/4ca27df9-949a-4f5d-a7d8-3bf23af5651f.jpg

▲志工媽媽述說與戰爭背景相關的故事「四隻腳,兩隻鞋」

    雖然俄烏戰爭的地點離我們尚遠,但在全球化日益拉近彼此關係的時代,戰爭最終帶給我們的可能是覆巢之下無完卵的整體性影響,比如說,逃離戰場的難民,會移居世界各地,他們的處境仍相當艱難,亟待各國伸出援手;戰場如果剛好是糧食的產地,那麼糧食可能就會出現短缺;戰爭需要大量昂貴的武器,如果其他國家想要出手援助,也會消耗甚至拖垮參戰國家的經濟;原本平衡的國際情勢與金融市場,可能也會一夕巨變。這都是發動戰爭造成的影響,卻讓無辜的民眾承擔。

    認識了戰爭的本質與影響,孩子應該能體認戰爭是百害而無一利的,暴力固然是戰爭的關鍵詞,但如何馴服暴力,才是人類需要的智慧,也唯有恢復「和平」,才能帶來福祉,因此我們介紹和平的象徵物—鴿子,作為書展的結尾,祈願戰爭不再,和平永駐。

    我們從聆聽孩子分享、觀察孩子學習回饋中,發現孩子的收穫。郭宥丞同學說:「在這次書展中我學到,女生也會打仗與勇敢地保護自己的國家。」吳昊宸同學說:「我發現戰爭會讓數以萬計的人死亡,很多人流離失所,原油價格會暴漲。」梁倚寧同學說:「我學到不一定只有男生可以上戰場,女生也有資格展現出自己的能力。」

/001/Upload/342/relpic/10162/8888694/41760581-746f-4c5a-912d-74fb574cd410.jpg

▲學生參與導覽活動並延伸閱讀了解古今中外女孩們在戰火中的故事

    上述是大橋國小在本次主題書展當中,依據書本與時事內容與學生進行深入討論的部分。戰爭是複雜的,和平是脆弱卻寶貴的,以更開放的格局與對人性本身的洞見來看待戰爭,和孩子討論偏見、秩序、衝突和解決衝突的辦法,會讓我們站在一個更為客觀的立場,希望通過童書中關於戰爭題材的描述,能讓我們看到戰爭的暴戾和殘酷,也能看到和平的人性之美。

    最後,所有在書展當中所陳列的女力圖書,更是我們要告訴所有孩子們,身為女孩也可以發揮力量,消弭戰爭帶來和平。不管男生或是女生,每個人都能發揮一己之力,讓所處的環境更美好!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