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北部新聞台北市「破解非常網友」騙財騙色又騙心

「破解非常網友」騙財騙色又騙心

    內政部警政署統計,111年上半年少年涉案類型,第1名案類為詐欺犯罪,其中假交友、假投資為常見的詐騙手法,通常透過各種交友軟體搭訕,當取得被害人信任後,再以共創美好未來為藍圖誘騙投資。然而,隨著科技發達,網路、3C產品普遍,不僅國人被詐騙的金額逐年提高,兒少更透過網路交友、交友APP比率增加,被誘騙私密照、跟蹤騷擾成為兒少人身安全之隱憂。有鑑於此,臺北市政府警察局少年警察隊特拍攝網路交友詐騙之「破解非常網友」宣導短片,提醒網路交友隱藏的危機意識。

    生活環境受到疫情影響,使人與人實體互動減少,動動手指之網路交友迅速發展,除能輕鬆擴展社交圈,省去交友初期尷尬、不自在的互動情境,且提供多元、有趣的服務,例如視訊聊天、即時約會等功能,操作簡單容易上手,快速吸引大量用戶使用。詐騙集團、性犯罪者抓準多數人的情感需求,利用交友APP作為從事不法行為之平台,先製造戀愛氛圍,取得信任後再達到其犯罪目的。

    少年警察隊拍攝「破解非常網友」以模擬實測的方式,演出4種交友情境:「照騙、詐騙、勒索、恐怖情人」,以詼諧的方式演出,強化兒少網路交友自我保護觀念,學習設下安全界線。短片業於 臺北少年花露米FB粉絲專頁及YT平台上架播放,邀請民眾、家長、少年線上觀賞,了解網路交友隱藏的危機,並提醒家長善加使用過濾軟體,並多加留意孩子使用網路的情形,也歡迎大家參加影片抽獎活動喔!

    少年成長階段有我們的陪伴與支持,有相關議題可諮詢臺北市政府警察局少年警察隊、臺北市少年輔導委員會。欲知其他相關宣導訊息請上臺北市政府警察局少年警察隊官網(https://jad.police.gov.taipei/)、臉書「臺北少年花露米」粉絲專頁 (https://m.facebook.com/jadtcpd110/)、IG「臺北少年花露米」粉絲專頁 (https://instagram.com/followustp?igshid=YmMyMTA2M2Y=)。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