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北部新聞台北市秋涼美人樹喜開顏 北市粉色花海上枝頭

秋涼美人樹喜開顏 北市粉色花海上枝頭

 

臺北市政府工務局公園路燈工程管理處新聞稿

發稿單位:園工隊

發稿日期:112年10月9日

發稿時間:9:30

新聞聯絡人:劉玉華

業務聯絡人:林晁嘉

聯絡電話:02-2381-5132

 

秋涼美人樹喜開顏  北市粉色花海上枝頭

炎夏終盡,北市進入涼爽宜人的金色秋天,但敏感的愛花人在匆匆穿過自強隧道或經過林森北路等地時,可能會在眼角餘光發現,似有某種粉色的花樹正在盛開。這種花朵艷麗碩大的花樹被稱為美人樹,樹幹上長滿的刺瘤及枝條上的尖刺不亞於玫瑰,正印證了美人溫柔多刺。9-11月是美人樹的花期,其中士林官邸入口迎賓的美人樹已在10月初達到滿開,林森公園的美人樹還有日式鳥居相伴,北市12行政區美人樹數量最多的是文山區,近期的木柵路一段沿線更是開滿粉色花海,彷彿進入今年第二個春天。

公園處表示,美人樹的5枚雄蕊基部合生成雄蕊柱,雌蕊的子房被包覆只露出柱頭,恰似扶桑花有錦葵科的特徵,與木棉花同屬木棉亞科,其中木棉花樹勢枝條硬挺葉片又大,被稱為英雄樹。而嬌豔多姿葉片較小的美人樹因樹幹基部肥大略呈酒瓶狀,又稱酒瓶木棉。美人樹樹葉互生呈掌狀有小葉5-7枚,主幹與枝條都布滿尖刺,由於樹幹上的刺遭磨損後便不會再生,有時會同時看到一株樹樹幹上有刺,另一株卻沒有的情況,所以有些人在新植美人樹時,會先將樹苗的刺去除,兼顧賞花的安全性。

公園處園藝工程隊林晁嘉隊長表示,臺灣的美人樹通常越北越早開,可能是北部比較早降溫,美人樹開花時常常先花後葉,即使花葉並發盛開時也是花多於葉,目前北投田心仔綠地自行車道兩側及奇岩磺港溪側…等多處美人樹也將陸續進入盛花期,市民可趁好天氣前往欣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