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中部新聞台中市中市當代藝術家邀請展至8/31 344位藝術家展現多元創作視野

中市當代藝術家邀請展至8/31 344位藝術家展現多元創作視野

24屆台中市當代藝術家邀請展今(14)日在大墩文化中心開幕至831日止,共344位台中市藝術家參與展出,涵蓋11大類創作媒材,呈現台中多元豐沛的藝術創作能量。市長盧秀燕出席開幕式頒發藝術家感謝狀,肯定參展藝術家對台中市藝文發展的貢獻,讓台中文化創作能量持續累積、不斷提升。

盧市長表示,台中市有文化城美譽,台中市當代藝術家邀請展邁入第24年,是全國備受矚目的藝術指標展覽之一,參展人數最多,今年有344位、年齡從20歲到90歲不等,橫跨近8個世代,台中藝術大師創作不輟,不斷注入創新能量。市府也十分重視,比照金馬獎以20公尺長紅毯、T型伸展台,並用大螢幕轉播典禮實況,讓市民都能看到,未來也會舉行更多相關展覽,以及透過補助協助專案等,讓藝術家在台中好好創作。

文化局指出,為展現台中市當代藝術思潮和創作視野,自1999年開始辦理「台中市當代藝術家聯展」,透過邀請機制,每年夏天匯集台中優秀視覺藝術創作者齊聚大墩文化中心,展示精采藝術創作、彼此觀摩交流,為使展覽名實相符,今年正式更名為「台中市當代藝術家邀請展」。

文化局指出,展覽在5月中旬邀請收件,即使在疫情期間,藝術家們仍熱情參與,累計344位藝術家、344件作品參展,首次參加有21位、年齡80歲以上34位、連續24年全勤參展的藝術家有33位,是目前全國公辦展覽人數最多的藝術盛會,透過不同世代、不同創作領域的藝術交流,看見藝術家對時代環境最深情的告白,也看見台中市當代藝術的與時俱進。

文化局也說,今年參展藝術家中,最年長的是版畫類楊允模老師高齡94歲,他特別提供〈虎視眈眈〉版畫作品展出,呼應台中市藝術家虎虎生風;同樣以生肖虎為創作主題,又是24年全勤參展的工藝類陳春明老師作品〈虎你歡喜〉,以竹頭雕刻可愛又童趣的小老虎,令人心生歡喜;連續參展24年、年逾80歲的雕塑類陳金典老師,每年都提供最新作品參展,這次展出石雕作品〈親情〉高65公分、超過150公斤,刻劃貓頭鷹家族爸爸穩穩撐持,媽媽雙手環繞二個小孩站在爸爸肩上,象徵著藝術薪火相傳;今年88歲的膠彩類藝術家趙宗冠老師也是年年以全新作品展出。

文化局說明,除了前輩們的藝術創作精神樹立典範,邀請展也年年有生力軍加入,今年首次參展的藝術家有21位,展現藝術世代傳承與創新能量,這屆最年輕的參展者是88年次的楊承諺,今年第二次參加,壓克力彩作品〈荒原上的白石01〉以相機負片效果技法呈現自然景觀,經歷時間自然的變化與人造之間的關係,是他覺得有趣的地方;而81年次的何家潁是第26屆大墩美展工藝類第二名,她帶著〈記憶的載體Ⅱ〉金工作品和大家分享疫情前去日本旅行的記憶,經由金屬線條和玻璃藝術轉載後再現小資女情懷。

今日開幕式,市長盧秀燕、副市長黃國榮、立法委員黃國書、市議員劉士州、文化局長陳佳君、西區區長王瑞嘉皆到場共襄盛舉。台中市當代藝術家邀請展即日起在大墩文化中心展出至831日止,展覽影片也同步放在大墩文化中心臉書粉絲專頁( www.facebook.com/dadunculture ),歡迎民眾欣賞精采作品。(8/14*10)*文化局

新聞發布單位:台中市大墩文化中心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