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北部新聞台北市新聞稿1111026大直高中-大直社區的在地美學 花磚呢喃的設計文化

新聞稿1111026大直高中-大直社區的在地美學 花磚呢喃的設計文化

臺北市立大直高級中學新聞稿    請轉交文教記者

單位:臺北市立大直高級中學

地址:臺北市中山區北安路420號

聯絡人:臺北市立大直高中    圖書館主任     蔡俊雄 2533-4017#191

             服務推廣組長   劉建志 2533-4017#192

【發稿日期:111年10月26日】

【主題:大直社區的在地美學 花磚呢喃的設計文化】

【時間:111年10月26日至111年11月15日】

【臺北報導】臺北市立大直高中參與教育局推動之「臺北啟動跨世代—共融共學生活藝術新紀元」計畫,展現學校美學教育的成果,於教學博覽會中,頗受民眾好評。其中,兩件大型作品布置於大直社區內,與社區民眾交流互動,不僅呈現教師與學生努力的成果,同時也為社區增添藝術文化氣息。

 兩件作品分別是「疫起遨翔」的動力藝術作品與「大直花磚與大直社區的呢喃」的花磚藝術牆面。前者布置在大直里培英公園內,為藉由太陽能動力鼓動翅膀的仿生鵬鳥,已於日前功成撤展;後者,則於日前開始進行牆面的整理,預計於十一月上旬完工,屆時於大直社區~大直街二巷的牆面,將呈現古樸內斂的風華,必將成為大直社區新地標。

 花磚並非臺灣獨有,但在臺灣早期建築中常見的設計,以地方風土為磚面設計素材,結合臺灣紅磚,發展出「紅磚結合花磚」的在地文化特色,並於2016由法國學者舉薦給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提列為「世界非物質文化遺產」。大直高中蔡如盈老師藉由課程的設計,引導學生觀察大直相關景物,作為磚面素材,體現臺灣在地文化的價值,並經由教育局經費的補助,成為社區文化的標幟,更具學校與社區連結的意義。

 促成此次社區與學校的合作,感謝大直里里長蔡俊賢先生居中協調奔波,使在社區的展出空間與場地得以解決,讓學生作品能在社區中呈現。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