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北部新聞台北市事後新聞稿1110812建中樂旗聯隊獲世界行進管樂賽-最高級別的季軍,讓世界再次看見臺灣

事後新聞稿1110812建中樂旗聯隊獲世界行進管樂賽-最高級別的季軍,讓世界再次看見臺灣

 
臺北市立建國高級中學事後新聞稿  請轉交文教記者
活動聯絡人:建中樂旗隊第39屆家長後援會 WMC專案總召 雷桂美0928-005638
學校聯絡人:張瑞元老師  23034381#322
【發稿日期:111年8月12日】
【主題:建中樂旗聯隊獲世界行進管樂賽-最高級別的季軍,讓世界再次看見臺灣
【臺北報導】國內行進樂旗首屈一指的建中樂旗隊,2022前進荷蘭參加四年一次的WMC世界音樂大賽,以四位偉大的作曲家的組曲”英雄之心(Heroic hearts)”在最高級別表演比賽(Show Contest, Championship Division),以92.23的高分獲得最高級別(Championship Division)季軍。成立至今40年,歷年來經常在暑假期間出國參賽或演出,這次的佳績已是第十三次獲得前三名的佳績。

Art editor Img
▲建中樂旗聯隊荷蘭WMC獲得甲組表演比賽第三名

 WMC素有音樂屆奧運之美稱,建中樂旗隊2022年能再度獲邀參賽並獲得甲組表演比賽第三名的佳績,誠屬不易。2021年報名之時,正是臺灣疫情嚴峻時刻,眾多的困難在眼前,出國參賽似乎遙不可及,但學生參賽的心堅定不移,一切依計畫持續前進;幸好,比賽日期前,各國疫情日漸緩和,在企業各界和眾多愛護建中樂旗聯隊的家長支持下迎刃而解,再度前進荷蘭挑戰世界行進管樂。

Art editor Img
▲建中樂旗聯隊以高超的技藝結合管樂,精準的表現力與美

一周內背熟70幾張隊形圖,即使受傷也抵擋不了「英雄之心」
 樂旗表演裡,每一個人都是獨一無二,是隊形中的一個重點,少了一個人,隊形就不完整。同時,全隊唇齒相依,只要有一個人出錯,線條就會斷掉,步伐就會顯得零亂,整體的表現就會受到影響。比賽前教練團規劃了2周在臺灣鐵人般的集訓,7月10日開始,每天早上8點到晚上8點,頂著37、8度的高溫,從音樂、隊形和合奏一項項自基本動作開始訓練,一周內要背熟70幾張圖形、高溫燒烤下銅管的導熱效應,讓學生們的嘴唇燙傷的不在少數,無數次的步伐練習,腳底水泡、扭傷、肌肉拉傷和中暑的更是不勝枚舉;但建中樂旗聯隊成員不為所懼,為實現夢想、為國爭光的動力驅使下,就算受傷依然堅持不休息的繼續訓練。

Art editor Img
▲頂著37、8度的高溫,依然不懈怠的訓練

 一整場9分多鐘的表演,從設計、練習、修正,到最後的表演,一次次的修正重來,若是不夠情,真的不是正常人會想做的事。他們展現的精神,正如表演曲目 “英雄之心”,在這艱難時刻,世界上的英雄有各種面貌,有些在強大的悲傷中仍能鎮定,有些奮勇對抗,有些療癒人心,帶來希望。2022年建中樂旗聯隊精湛的詮釋貝多芬、莫札特、威爾第和拉赫曼尼諾夫等四位偉大的作曲家的組曲「Heroic hearts」,時而壯闊激昻,時而柔軟,貫穿全場。不僅撫慰人心,也一同展現屬於自己的英雄之心。

Art editor Img
▲建國中學徐建國校長授旗

建中樂旗聯隊讓桃園機場瞬間熱鬧不已,首戰預賽告捷進入前三最高分級別
 7月23日在建國中學徐建國前校長的勉勵與正式授旗下,建中樂旗聯隊的每個成員昂首闊步,展現自信的前進荷蘭參賽。整齊有紀律的大隊人馬前往桃園機場準備出發前進荷蘭,讓桃園機場瞬間湧入大批登機的人群和送機的家人,地勤人員更是雀躍不已,欣見久違的人潮。經過14小時的飛航,大隊人馬抵達荷蘭,賽前3天抵達,調整時差和適應環境,依然是早8晚7的訓練,充分發揮建中樂旗精神-臻於完美,止於至善。7月29日預賽首戰告捷進入前三最高分組的佳績,這一戰雖然旗開得勝,但聯隊成員依然不敢放鬆,更是加緊腳步,針對預賽不完美之處,一次次不厭其煩的進行調整與修正。

獲得Championship Division季軍的佳績,更不忘做好國民外交
 決賽出發前進比賽會場,抵達熱嘴場地開始訓練,比賽前一小時整理好服裝後,前進比賽會場。看著大會飄揚的中華民國國旗和加油席上搖曳的中華民國小國旗、建中樂旗小旗,主持人介紹建國中學樂旗隊,更是不只一次地說Taiwan, Taipei,現場觀眾熱情的掌聲,再次讓世界看見臺灣。建中樂旗聯隊更是全力以赴的演出,觀眾時時回以高度熱烈的掌聲,看到聯隊不同的隊型變化和換曲目,更是掌聲不斷。最後建中樂旗聯隊在甲組表演比賽中,音樂和視覺表現各有突出,整體效果更是以第二名的高分勝出,最終更是以92.23的高分在Championship Division比賽中獲得第三名,實屬不易,再次讓事件看見臺灣。頒獎典禮前,聯隊成員與他國的各校相互聯誼、互相介紹、拍照,不僅讓世界看見台灣,也充分的展現國民外交實力。

Art editor Img
▲建中樂旗聯隊出國比賽不忘做好國民外交

 建中樂旗隊是台灣非常少數,能夠在國際上長期能夠保有能見度的高中團體,透過演奏樂器與肢體動作(包含精準的行進、舞蹈、戲劇、道具的操控等)來呈現表演。演奏與肢體動作都是技能,要提升技能,就得投入時間,刻意練習,即使是聰穎過人的建中學子,依然得在一步一腳印的訓練中累積實力。每一次的出國比賽,不僅是建中樂旗聯隊為自己贏得勝利,也讓中華民國的國旗隨著建中樂旗隊的足跡,飄揚在世界各國,讓世界看到臺灣。


# 附件:Heroic hearts 演出曲目介紹:
世界上的英雄有各種面貌,有些在強大的悲傷中仍能鎮定,有些奮勇對抗,有些療癒人心,有些帶來希望。在這個艱難的時刻,透過四位偉大的作曲家,建中樂旗隊也要一同展現屬於自己的英雄之心。
  1. Lacrimosa (Mozart)
    《安魂曲》為莫札特生前的最後一份作品,撰寫此曲時,莫札特已身受重病,但仍然盡力作曲,其中的〈流淚之日〉莫札特親手寫了前八個小節,後續由他的弟子蘇斯邁爾完成
  2. Dies Irae (Verdi)
    1873年,威爾第的好友,義大利詩人及小說家曼佐尼離世,威爾第為了悼念他撰寫了《安魂曲》,當中以〈震怒之日〉最為膾炙人口,短短2分半鐘的樂章帶來強烈的情緒衝擊,威爾第的《安魂曲》於1874年在米蘭聖馬可大教堂首演後引起熱烈討論。流傳至今與莫札特、佛瑞的安魂曲並列為「世界三大安魂曲」。
  3. Vocalise / Symphony No.2 Mvt. III (Rachmaninoff)
    拉赫曼尼諾夫於1873年出生於蘇聯,為一名浪漫樂派的作曲家,同時也是鋼琴演奏家與指揮,本曲改編自拉赫曼尼諾夫著名的兩首曲子:聲樂練習曲和第二號交響曲第三樂章。聲樂練習曲原是為了女高音所寫,全曲沒有任何一句歌詞,以人聲模擬提琴演奏出圓滑線條的聲音,由於旋律十分優美動人,日後也被改編成眾多版本,除了最初的人聲配上鋼琴伴奏,也出現管弦樂版本以及不同樂器的獨奏或重奏。第二號交響曲於1908年首演,首演完即得到熱烈迴響,長達一小時的演出,聽眾沒有露出一絲不耐,此曲是為拉赫曼尼諾夫所寫的三首交響曲中最長的一首,四個樂章的情緒由悲傷至喜悅,其中在第三樂章裡,數個重要旋律重複出現,部分樂句的音程不大,緩緩上行或下行的音符彷彿內心有著躊躇不前的困惑,努力尋找著出路。
  4. Ode to Joy (Beethoven)
    第九號交響曲為貝多芬所寫的最後一首交響曲,也是他首次在交響曲中加入人聲,因此此曲又被俗稱為「合唱」,「合唱」堪稱是貝多芬音樂生涯的登峰造極之作,對許多之後的浪漫樂派作曲家有著極大影響。其中以第四樂章最為膾炙人口,樂章中出現了合唱團和男高音與女高音,歌詞改編自德國詩人席勒的作品《歡樂頌》,此樂章經後人整理過後,以「歡樂頌」之名成為歐盟的官方歌曲。

新聞發布單位:臺北市政府教育局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