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北部新聞台北市教育局事後新聞稿1110813臺北市國中閱讀理解培力營,學生閱讀策略和素養全都贏!

教育局事後新聞稿1110813臺北市國中閱讀理解培力營,學生閱讀策略和素養全都贏!

臺北市政府教育局事後新聞稿    請轉交文教記者
業務聯絡:臺北市政府教育局中等教育科 黃喬偉科長  27256359、0905-135-026
                                           王鼎元股長  27256351、0953-723-222
新聞聯絡:臺北市政府教育局綜合企劃科 卓育欣研究員 27256338、0930-936-532
【發稿日期:111年8月13日】
【主題:臺北市國中閱讀理解培力營,學生閱讀策略和素養全都贏!】
【臺北報導】有鑑於111年因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以致學生長期遠距學習,為鼓勵國中學生善用暑假增進閱讀素養及學力,臺北市政府教育局於8月2日至8月12日針對全市國中學生辦理了4場暑期閱讀理解培力營,由誠正國中、北投國中、萬華國中及五常國中承辦,每場營隊名額30名,共約120名國中學生參與。
Art editor Img
▲學生專注運用圖解閱讀術閱讀一本書

 國中暑期閱讀理解培力營活動多元,有效增進學生閱讀策略知能,營隊活動包括:讓閱讀變得可見的圖解閱讀術、論說文與邏輯論證、抒情文與意像解讀、AR解謎與經典文學的相遇、桌遊閱讀世界與故事創作未來、自媒體時代的媒體識讀等等,亦有針對SDGs議題進行讀報及剪報,激發學生對社會及全球的關懷。營隊中藉由提問、討論及小組互動等學習活動,厚實學生閱讀素養及生活應用。

 營隊學生積極參與,收穫豐富,誠正國中蘇同學表示,閱讀營非常有趣,她非常喜歡AR桌遊夢遊赤壁的部分,是從遊戲裡的人說的話裡去找通關的線索,最後找到一個印章,非常有趣!萬華國中呂同學認為在營隊學了不少知識,尤其是SDGs議題跟生活息息相關,在關於閱讀方面的技巧,先理解文章的內涵,再來要找出書的概要和方向,最後統整並寫出自己的觀點。不只是閱讀的方法,還包括去破解謎的小訣竅,活動非常有趣,滿載而歸。

Art editor Img
▲學生將報紙內容融合SDGs議題繪製海報

 這4場閱讀營隊以多樣化型態教學活動引導學生學習運用閱讀策略,融合議題內涵,開展學生多元閱讀,豐富跨域學習及開闊視野,更涵養學生閱讀興趣,提升閱讀理解能力,厚實閱讀素養學習力。

新聞發布單位:臺北市政府教育局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