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北部新聞台北市主持小犬颱風整備會議 蔣萬安:各局處今起完成各項防颱工作

主持小犬颱風整備會議 蔣萬安:各局處今起完成各項防颱工作

小犬颱風逼近臺灣,雖依目前路徑暴風圈不會涵蓋到臺北市,但市府團隊仍不敢掉以輕心。臺北市長蔣萬安今(3)日一早,先在市政會議中聽取消防局簡報,下午接著主持防颱整備會議,要求各局處落實各項整備工作。

 

蔣萬安指出,臺北市從明(4)日開始就會受到小犬颱風外圍環流影響,將有較大的雨勢及陣風,請各單位於今日要完成各項整備工作。首要就是建管處、新工處及勞檢處應要求各建築與施工工地廠商,加強穩固圍籬、帆布、廣告招牌及相關設施,尤其位於戶外配(變)電所周遭帆布及廣告物要列為重點,加強宣導防範。

 

此外,都發局也要加強跟商家或住家宣導,預先檢查招牌或列管懸掛物固定部分是否牢靠,如有破損、老化,要儘早主動拆除,若因此造成他人傷亡或財產損失,可能面臨法律責任。

 

蔣萬安表示,依照預報資料,北市山區可能有大雨到豪雨等級的雨勢,民政局、工務局及各區公所,要針對土石流潛勢溪流、老舊聚落及列管邊坡敏感區等易致災地區加強巡檢,掌握弱勢人員名冊,適時採取避災及減災作為。

 

蔣萬安特別提到,大直街94巷1弄1-9號傾斜民宅雖已完成拆除作業,但都發局務必要求施工工地做好相關排水設施及防颱準備。都發局則說明目前週邊側溝雖然來不及修復,但已在現場預置抽水機,水利處也會支援抽水機具加強抽排。

 

今(3)日適逢中秋連假後的開市日,根據北農統計,今日每公斤平均菜價49.9元,較休市前漲幅超過16%,加上小犬颱風可能侵襲中南部農業產地,造成後續菜價波動;對此,蔣萬安指示產業局密切監控菜價波動情形,適時啟動相關因應機制,以平穩菜價。

 

水利處在會議中報告,因應上游水庫將進行調節性放水,並考量民眾方便,將從今(3)日17時起,針對淡水河沿線疏散門(淡6至新3-2),以及基隆河中山橋至洲美大橋間越堤坡道(百齡左右岸),執行只出不進管制措施,並於21時起開始拖吊堤外滯留車輛。交通局也說明,將配合水利處執行只出不進管制措施,於17時同步開放中山、松山、士林、萬華、大同區部分疏散門周邊紅黃線(附條件)停車。

 

蔣萬安表示,經過之前幾次颱風經驗,加上各方建議,目前在執行管制措施上都算順利,不過不少民眾17時還沒法下班,所以相關局處務必透過各種管道進行告知,請車主在21時前把車輛移走,也請災害防救辦公室持續掌握颱風動態及風雨資訊,提供各防救災單位應變參考。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