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中部新聞台中市提升學生「雙閱讀」能力 中市教育局辦研習培養種子教師

提升學生「雙閱讀」能力 中市教育局辦研習培養種子教師

數位時代需要培養數位閱讀與紙本閱讀的「雙閱讀」能力,台中市政府教育局攜手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與清華大學合作,8月3至5日於西屯區上石國小辦理「雙閱讀素養教學模式研發研習」,此次研習計畫培養60名雙閱讀素養種子教師,吸引全國各地教師爭相報名,不少搶得先機報名成功的教師們直呼幸運。

教育局長楊振昇表示,市長盧秀燕重視學校深耕閱讀教育、提供學校多元、豐沛閱讀資源,數位時代降臨,培養學生優游線上與紙本閱讀,評估訊息來源並整合訊息,是現代公民需具備的新素養;他也說,這場研習課程不只對提升台中閱讀力助益良多,未來這60名種子教師還能讓全國各地的雙閱讀教學蓬勃發展,嘉惠全國學子。

教育局指出,市府與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國立清華大學教授柯華葳閱讀研究與教育中心攜手合作推出這場研習課程,兼具理論與實作,由清華大學教授陳明蕾與中正大學教授曾玉村指導研習教師發展可與課本結合的雙閱讀素養教學模式,並研發可於課堂實施的雙閱讀策略,再由彰化縣螺陽國小校長許淑玫帶領研習教師進行雙閱讀課程設計實作,讓學員迅速熟稔雙閱讀教學。

台中市上石國小主任閔柏惠表示,面對海量訊息,學童一定要擁有自由切換線上與紙本閱讀的能力,透過此次研習,不僅學到如何根據學生的閱讀發展與閱讀能力的差異設計雙閱讀文本,也可微調自己的教學程序。

雲林縣文賢國小主任簡維昌分享,此次課程談論文本分析與閱讀理解監控的理論和實務,讓他理解唯有透徹分析文本,才能預期和掌握學生的學習疑難,並採取相對應的閱讀策略,同時更要注重溫度與樂趣,掌握「讀懂」、「邊讀能邊思考」的目標。(8/10*7)*教育局

新聞發布單位:台中市政府教育局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