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北部新聞台北市秋季獵戶座流星雨、金星西大距、月偏食,十月天象精彩可期!

秋季獵戶座流星雨、金星西大距、月偏食,十月天象精彩可期!

10月有多場肉眼可見的精彩天象接連登場,包括秋季最負盛名的獵戶座流星雨、今年唯一的金星西大距,還有未來兩年內最後一次可見的月食等,千萬別錯過!

獵戶座流星雨將在10月22日(日)前後達到極大期,預估每小時天頂流星數(ZHR)約為20。當夜月相為上弦, 流星雨觀賞條件在23時西沈後極佳,至天亮前都可以觀賞。獵戶座流星雨以流星速度極快著稱,平均速度可達每秒66公里,僅次於獅子座流星雨,偶爾還會出現明亮、爆裂的火流星,精彩可期!

金星則於10月24日(二)到達西大距位置,此時它與太陽的離角最大,達46.4度。在這段期間,亮度-4.5等的金星於凌晨2時30分左右即自東方升起,直到天亮前都是全天空最亮的星,不僅非常容易辨識,可觀賞的時間也最長,透過望遠鏡觀察還可看出其呈現半圓形的弦月狀,非常特別!

10月29日(日)拂曉發生的月偏食也是今年臺灣唯一能看到的月食,月球自3時35分初虧至4時52分復圓,通過地球本影區約1小時17分鐘,全程可見,4時14分食甚時的最大食分為0.122。不過滿月的亮度從2時1分進入半影區起即開始減弱,雖然食甚時月亮看似僅缺一角,但仔細觀察可發現亮度僅剩下滿月時的一半左右,若使用攝影方法將呈現明顯差異。相關天象訊息請參閱臺北天文館網站「天文知識-天象預報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