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北部新聞台北市全國首創「移動神壇」 匯聚35尊義民爺,共同護佑祈福

全國首創「移動神壇」 匯聚35尊義民爺,共同護佑祈福

      「2022臺北客家義民嘉年華」活動,今天(10月22日)從臺北市客家文化主題公園迎神遶境起駕啟動。藉由義民嘉年華活動,護佑市民、傳承客家文化。今年為臺北市辦理義民祭典第35周年,擴大舉辦,恭迎全臺35尊義民爺及忠勇公來臺北市,為此特別打造[移動神壇]至全臺迎接義民爺,於10月20日揭匾起駕,10月21日返回本市客家文化主題公園暫座,期望維繫信仰文化的延續,傳承了客家義民信仰的精神及價值。遶境從主題公園出發,行經本市精華路段,進入中正紀念堂(兩廳院藝文廣場)進行安座大典,以表達對義民爺的崇高敬意,並為臺灣、為世界祈願。

全國最多義民及忠勇公一次集結臺北,共同護佑祈福

       上午8時整,於客家主題文化公園前由兼具傳統與創新的義民35·雙龍拱珠及雙獅戰鼓揭開序幕。啟動儀式則在臺北市副秘書長林育鴻以「義民35龍珠,龍珠亮光」,帶領貴賓,一同將龍珠點亮,開啟「義民信仰」、「客語環境」、「青年傳承」、「35宮廟祈福」、「四海大平安」、「都會客家」6大特點,匯聚全臺灣35間宮廟為臺北集氣,為臺灣、為世界祈福,接著在鳴炮聲及來自全臺各地的隨香人員喝采聲中,「2022臺北客家義民嘉年華」以義民爺及忠勇公起駕遶境儀式隆重展開。遶境沿途客家鄉親及市民朋友自發性擺設的80個香案路祭迎神,盛大的隊伍從羅斯福路三段、羅斯福路二段、和平西路一段、南昌路、寧波西街、寧波東路一直到愛國東路綿延3.3公里,帶動臺北客家義民嘉年華第一波的迎神祈福氣氛。

       主辦單位臺北市政府客家事務委員會徐世勲主任委員表示,2022年是臺北市辦理「義民祭典」的35周年,以「義民35.客+潮」為活動主軸,擴大恭迎全臺35間義民爺宮廟,兼具祈福意涵及客家語言推廣,策劃為期三天一系列精彩豐富的「義民嘉年華」活動,有迎神遶境、安座祭典、主祭大典、挑擔奉飯、創意踩街及客家藝文展演等內容,藉以呈現客家文化價值,讓大家體驗臺北市都會客家的多元性及包容性,更期盼在發揚客家文化的同時,面對新冠肺炎疫情第三年,為臺灣祈福,祈願義民爺保佑國泰民安,在全民齊心防疫下疫情趨緩。

「在地化、年輕化、國際化」,主會場中正紀念堂傳承客家文化,傳遞都會客家的精神

       10月22日下午傳承及展現客家藝術,酬神大戲從下午1時開始由「國立臺灣戲曲學院-京劇團」演出<西遊戡魔錄>揭開序幕,接續邀請曾登陸西安國際藝術節的臺灣兒童劇團「蘋果劇團」,演出《戲說客傳-親子同樂》,最後由<首都客韻>臺北市客語教育中心成果發表決賽展才藝,打造全年齡層都能暢遊的一連串兼具新創與都會風格的整場演出;結束第一天活動,接著10月23日再放異彩,有臺北客家街舞邀請賽、Fun客電音-義民之夜兩大藝文活動,歡迎大家共下來尞。

      「2022臺北客家義民嘉年華」10月22至24日為期3天的活動中,除了傳統祭儀、豐富多元的藝文展演,還有多逹90個全國客莊市集特產及文創體驗攤位匯聚臺北市。臺北市政府客委會主任委員徐世勲強調,今年活動以創新客家潮流為主題,而宣傳影片也以「承蒙臺北」宣傳歌為主軸,帶領老中青三代,一同跳入中正紀念堂、西門町,注入客潮,象徵不同世代持續努力,推高首都客家的新浪潮,在全國最具規模最盛大的義民嘉年華活動,齊心相聚,共襄盛舉。

      現場活動有客家文化體驗活動與主題裝置藝術,包含趣味手作、客莊市集、打卡抽好禮等活動,讓民眾蒞臨現場感受更多家文化內涵!歡迎週末假日來一趟中正紀念堂,一同來臺北做客! 更多活動資訊及詳情,歡迎上「臺北客家」FB粉絲專頁查看,並掌握最新活動動態。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