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觀光旅遊本處出版「時空記遊—魚路古道今昔」 獲得出版文獻書刊獎佳作

本處出版「時空記遊—魚路古道今昔」 獲得出版文獻書刊獎佳作

本處111年出版之「時空記遊魚路古道今昔」參加臺灣文獻館舉辦之「112年度獎勵出版文獻書刊獎」獲得評審肯定,獲頒佳作獎。「時空記遊魚路古道今昔」包含手冊及地圖摺頁,詳細敘說魚路古道之人文歷史及路線,為探訪魚路古道最佳之導引工具書。

魚路古道是臺北盆地、淡水河、基隆河等先民聚落經草山通往北海岸的重要來往通道,銜接臺北市及新北市的城鎮,長約41公里;它曾是平埔族來往、打獵、割藤、生計等的道路,也是漳泉及安溪等漢人入山移墾的路徑,更是外來殖民者探礦採硫的通路。這是一條近代的保甲路、清代官道、少翁屯道、挑硫磺道、大菁藍染道、茶道、趕牛路、河南勇道、簡大獅土匪道、媽祖繞境道、登山遠足道等。沿線有特殊地質地形與自然人文的生態景觀、古聚落遺跡、民宅古蹟、溪流梯田、產業遺址、土地公、地基主、茶寮、牛舍、菁礐、碉堡營舍等先民遺跡等,魚路是一條承載千百年來北台灣土地歷史與先民足跡的大道,這條古道如臍帶般地連結我們生長的土地、先民祖靈及我們世世代代的子孫。

本書的介紹分為四個方向:【時】從時代歷史認識魚路、【空】從高空角度閱讀魚路、【記】從故事內涵側記魚路、【遊】從遊程體驗走覽魚路,希望能讓大家對魚路古道的路線有所認識,想要更加認識「時空記遊魚路古道今昔」專書者,歡迎至國家書店、五南文化廣場及本處各販賣部選購。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