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北部新聞台北市身障社企多元就業,打造雙城「臺北.桃園」共好循環

身障社企多元就業,打造雙城「臺北.桃園」共好循環

  臺北市政府李泰興秘書長(112年9月25日)接待桃園市張善政市長及社會企業委員會參訪臺北社企館。臺北社企館自102年落成,103年開始委託經營辦理迄今,為全國第一棟,也是亞洲第一棟以社會企業營運模式發展身心障礙者就業的大樓。全館以多元就業為出發點,透過職務再設計及提供友善職場,讓身障員工得以發揮自身工作優勢。

  李泰興秘書長表示北北基桃長期在各議題共同合作,一起為市民服務。透過這次的跨縣市實地參訪交流,除了可以展現身心障礙的多元職種,透過社會企業商業模式創造身心障礙者就業機會,解決就業問題,也能發展跨縣市合作的新契機。

  張善政市長提到桃園市是亞洲第一個通過社企之都的國際認證城市,桃園市自106年成立社會企業中心,專責培育及孵化社會創新組織。這次拜訪臺北市,也是希望透過跨縣市交流,認識不同社會企業的推動現況及未來趨勢。

  社企館1、2樓為勝利廚房,以餐廳門店搭配中央廚房模式,秉持履歷食材及「做給家人吃」的精神,生產各式安心好食,現場亦有展示傳玻者庇護工場精緻的手工琉璃藝術作品。身障員工精心料理的綠色餐盒及點心飲料,更是深獲現場委員好評。3樓則是自律聯盟管理之開放式交流空間,透過辦理參訪、活動及講座,促進身障就業及社會企業議題深耕對話,擴大社會影響力。

  4樓為從德國引進加盟之黑暗對話社會企業公司,聘用視障者擔任培訓師,在全黑的教室中帶領學員進行體驗式學習與教育訓練。透過情境轉換,將障礙轉化為優勢並發揮所長。5樓為視障者家長協會成立視障音樂發展中心,建置專業錄音室及練團室,培育視障音樂人才及進行音樂產製,對自己歌聲有自信的人,也有提供為個人錄製單曲CD的服務,讓你留下值得紀念的聲音回憶。6-7樓則為陽光活力中心,透過體能訓練,提升身心障礙者工作體能及延長就業生涯;並擴及社區民眾及銀髮族之健康促進。

  臺北社企館全館僱用的身障員工,包含視障、聽障、智障、精障、肢障…各種障別,所擔任的職務更多達十類以上,實踐臺北市政府推動多元就業的職場型態。未來也歡迎對身障就業、社會企業、社會創新議題有興趣的機關、企業、學校可預約走動式參訪,認識身障朋友多元的就業能力,一起點亮臺灣的社會企業,並促進社會企業與身障就業發展。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