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北部新聞台北市從種樹到養樹 守護城市森林裡的綠意寶藏

從種樹到養樹 守護城市森林裡的綠意寶藏

  全球響應淨零排放趨勢下,種樹是最簡單且有效調節溫度、淨化空氣與增加自然碳匯的方式,因此,要讓樹木確實發揮吸碳固碳功能,除了種樹外,養樹也同等重要。鑑此,工務局大地工程處近年委託具有樹藝師或攀樹師等專業證照從業人員,針對山坡地步道及景點場域樹木進行維護管理工作,從樹木的觀點出發,真正善待樹木。

  大地工程處表示,實施山坡地管理與治理之餘,亦致力關注林相調整及樹木養護等工作,新植樹苗生長初期,即進行結構修剪等養護措施,讓樹木朝健康的型態生長,進而成為姿態優美的大樹,並透過專業團隊日常巡檢,加強樹木養護管理。

  森林遊憩科潘信元科長說,樹業有專攻,大地處委託專業團隊進行樹木巡檢及現場調查紀錄,針對優形及新植樹木,系統性掛上樹木名稱標牌,並實施修剪撫育工作。如遇到大株的樹木須修剪,經評估後由專業攀樹師深入樹體內部為大樹減重,保持樹冠通風與透光性,促使植株生長良好,也提升山林休憩空間安全及整體景觀。

  專業團隊作業期間,在四獸山象山步道六巨石附近,發現一株十分壯麗的杜英,倚靠在貌似臺灣形狀的石頭上,如同巨大杜英守護著臺灣這片綠意,非常奇特。杜英是一種紅葉植物,分布於臺灣中低海拔山區,因樹型秀美又會變葉,常被栽種在公園或作為行道樹,儘管樹高不算特別高,但約20公尺的樹冠,顯得非常寬闊,樹型極為優美,值得大家探索尋寶。

  大地處表示,面對極端氣候,將持續加強新植林木及既有林木維管,從種樹到養樹守護這片城市森林。

如需引用相關圖片,請至「臺北市政府工務局大地工程處」網站(https://www.geo.gov.taipei/)參考下載。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