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北部新聞台北市指揮名家斯卡尼與陳毓襄連袂同臺共獻俄國經典名作

指揮名家斯卡尼與陳毓襄連袂同臺共獻俄國經典名作

臺北市立交響樂團(TSO)將於9月28日(週四)晚間於國家音樂廳演出《名家系列—斯卡尼、陳毓襄與TSO》音樂會,帶來兩大俄國經典名作—普羅科菲夫(Sergey Prokofiev)的幽默,加上史特拉溫斯基(Igor Stravinsky)的野性美,將在舞臺上激發音樂火花!

        TSO本次邀請到指揮名家斯卡尼(Rico Sacanni)來臺,與鋼琴家陳毓襄首度同臺,陳毓襄表示:「他是一位了不得的指揮,因為他無論甚麼曲子,總譜都是被全部背起來的。」斯卡尼所指揮的錄音專輯超過百張,也曾以鋼琴家身分活躍於樂壇上,有超過300場的鋼琴演奏經歷。1984年於卡拉揚國際指揮大賽獲得首獎後便開啟他絢爛的指揮生涯,曾多次以客席身分與全球最重要的交響樂團及偉大的獨奏藝術家合作。近年來也活躍於亞洲舞臺上,多次指揮東京愛樂樂團、讀賣日本交響樂團,現擔任貴陽交響樂團終身榮譽總監。上半場兩人將合作演出普羅科菲夫《C大調第三號鋼琴協奏曲》,本曲目以艱深的琴藝著稱,考驗著演奏者對於鋼琴技巧的靈活度,同時又要能完美展現出這首作品中的多種風情樣貌與個性,絢麗驚人的演出效果雖被戲稱是如「機關槍掃射」一般,仍是普羅科菲夫最受歡迎的鋼琴作品之一。

        旅美鋼琴家陳毓襄與TSO合作多次,2008年便曾與TSO於北京奧運開幕典禮合作演出本曲,今年與TSO再續前緣,搭檔指揮斯卡尼同臺共演「普三」,期待能再度與樂迷們分享這首精彩的曲目,並一睹鋼琴女王之風采。

        音樂會下半場斯卡尼將帶領TSO演出音樂史上的革命鉅作—史特拉溫斯基的《春之祭》,今年適逢世界首演110周年這首劃時代的巔峰之作,斯卡尼表示:「這首作品改變了古典音樂的未來。」《春之祭》的演出在當年雖歷經多番波折,卻也成就了此曲在音樂史上不可取代的地位,叛逆的音樂創作手法使節奏、和聲及音色上皆充斥狂放與野性之美,作曲家以極不和諧的和聲表現與複雜的節拍展現原始部落中春之祭典的神秘與瘋狂已成為此曲的必聽之處,更加深了詮釋這首作品的難度。斯卡尼演出閱歷豐富,所指揮的曲目涵蓋廣泛,在全世界擁有極高的評價與聲望,本次帶領TSO演出兩首俄國經典名作,將其對樂曲深入獨到的見解,透過指揮棒傳達給臺灣的觀眾。

臺北市立交響樂團《名家系列—斯卡尼、陳毓襄與TSO》音樂會將於9月28日晚間7:30假國家音樂廳舉行,欲購票者請洽OPENTIX兩廳院文化生活。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