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北部新聞台北市駕駛藥安心,大夥放心行 交通安全用藥計畫宣導成果發表記者會

駕駛藥安心,大夥放心行 交通安全用藥計畫宣導成果發表記者會

發稿日期:112年9月25日

9月是全國交通安全月,世界衛生組織在2018年全球交通安全狀況報告書統計,2016年全球因道路交通事故死亡人數已達135萬人,道路交通傷害是全球人口的第8大死因。由國人死因統計資料得知,因事故傷害死亡居國人死因第6位。

近年來,飲酒與物質濫用造成交通意外的社會新聞層出不窮,政府機關都大力宣導『喝酒不開車,開車不喝酒』和堅決反毒等政策,但國內卻忽略了常規用藥下的駕駛安全。根據國內外文獻,都發現鎮靜安眠藥、抗憂鬱劑與交通事故有明顯相關,除上述三種藥物外,也有提到眼藥水(膏)、中樞性止痛藥、肌肉鬆弛劑和抗組織胺等藥物,除了醫師開立之處方藥外,非處方藥(OTC)也會影響駕駛能力。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藥劑部於111年起承接臺北市政府衛生局政府補助款【B 級公共衛生計畫】,111年完成醫療人員版及民眾版核心教材及交通安全用藥分級宣導之現況評估調查問卷開發,共舉辦2場次種子藥師培訓,共完訓60位藥師。112年除持續培訓種子藥師完訓43位藥師。製作多元傳播工具(衛教單張、平面海報、影片、網路媒介粉絲專頁)為觸及高風險族群(職業駕駛、高齡長者、患有特殊疾病、年輕族群)具備交通安全用藥分級知能,擴大藥師至交通運輸業(公車業者、計程車服務站、監理所)及社區鄰里民宣講期望能提升民眾對於交通安全用藥分級的健康識能,進而提升整體社會的交通安全。

目前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各院區藥物諮詢室都有提供衛教單張供民眾索取,於台北轉運站、捷運站、院內共播系統播放宣導影片。為將此議題與理念持續推廣到全國藥師都能具備交通安全用藥分級衛教能力並提醒民眾注意,113年度與藥師公會全國聯合會、臺北市藥師公會合作歡迎更多的藥師能參與並落實於藥師執業中。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