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北部新聞台北市秋季最有看頭的獵戶座流星雨21日達極大期!

秋季最有看頭的獵戶座流星雨21日達極大期!

秋季最負盛名的獵戶座流星雨,將在10月21日前後達到極大,預估每小時流星數約20顆。當夜月相為殘月,觀賞條件極佳,自晚間22時左右流星雨輻射點升起後即可觀賞,越接近曙光前越精彩,雖然凌晨3時後月亮升起,但由於殘月的月光不強,只要避開月光方向仍大有看頭!

10月獵戶座流星雨與5月初的寶瓶座η流星雨都來自著名的哈雷彗星(1P/Halley)殘餘塵埃,兩者也都以流星速度極快著稱,平均速度可達每秒66公里,僅次於獅子座流星雨,偶爾還會出現明亮、爆裂的火流星,精彩可期! 

觀測流星雨不需要望遠鏡,只要選擇光害少、視野遼闊的地方仰望天空即可,若使用高感度相機,配合適當的取景,還能捕捉到流星瞬間的美麗身影。一般來說,出現在輻射點附近的流星較多也較亮,而在離輻射點較遠方向的流星則尾痕較長。

臺北天文館於各地架設了星空攝影機,透過YouTube「臺北天文館」頻道進行直播,網路上也可以欣賞這場秋季的星空煙火秀。詳細天象資料請參閱天文館網站「天文知識/天象預報」。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