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北部新聞台北市棘皮瘤尾守宮繁殖成功 寶寶孵化養成學問大

棘皮瘤尾守宮繁殖成功 寶寶孵化養成學問大

臺北市立動物園今年與新加坡動物園攜手合作,首次引進原生於澳洲的棘皮瘤尾守宮。自三月底開始,經過漫長的檢疫期,兩對守宮終於在近期「出關」,同時捎來繁殖成功的喜訊。

棘皮瘤尾守宮天生的凸疣與棘刺、顯眼的大頭與厭世臉,充滿特色的外觀時常被說長得像是炸雞或小恐龍。有著魅力外表的牠們,整年都可以繁殖,每窩兩顆蛋,一年大約可生到六窩,孵化期則需90至100天。而今年抵臺的兩對守宮,也已經陸續在檢疫期過後,各自孵育了新生寶寶。

至於孵化過程也是大有學問。考慮棘皮瘤尾守宮的原生環境,是位於溫度偏高且較為乾燥的澳洲地區,人工照養環境的設計,對溫度、濕度的控制就得特別留意;保育員還會透過定期照蛋來判斷發育狀態,觀察產下的蛋內是否帶有血絲,若無則代表並未受精成功,若為受精蛋,隨著蛋內守宮寶寶成長,蛋也會越來越實心,在照蛋時若發現整顆蛋幾乎無法透光,就代表離守宮寶寶破殼的時間不遠囉!近期的孵蛋過程中還發生了一個小插曲,讓保育員決定「出手」剪蛋殼,原因是同窩的寶寶已經孵出來了,但另外一顆蛋卻遲遲沒有動靜,讓大家非常緊張。剪開蛋殼後發現只是因為牠還沒睡醒,才會沒有反應,好險是虛驚一場。

這些剛孵出來的寶寶們,目前和同窩的兄弟姐妹一起居住中。為什麼不和爸媽同住呢?因為棘皮瘤尾守宮並沒有育幼的行為,生產完將蛋埋起就會離開。同時守宮看到能吞進嘴巴大小的東西,牠們都會想咬一口,為了避免守宮爸媽「六親不認」,所以將牠們進行區隔,讓寶寶能夠安全的長大。

現在來兩棲爬蟲館,就會發現已經有一對成體棘皮瘤尾守宮正式與大家見面了。不過棘皮瘤尾守宮是夜行性動物,白天通常會躲在石板下方休息,想看到這對「金童玉女」可是需要一點眼力及運氣的。下次來動物園的時候,歡迎大家花點時間,找找看牠們在哪裡喔!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