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北部新聞台北市客家音樂戲劇中心五感客家特展盛大開展

客家音樂戲劇中心五感客家特展盛大開展

        臺北市客家文化主題公園重新開館之際,隆重推出客家音樂戲劇中心全新特展-「五感客家」。展覽內容結合五感經驗與戲劇觀賞的體驗模式,引領民眾以不同以往的角度切入戲劇文本。

從「五感」出發重新認識客家表演藝術

      「嗅覺展區」展場內以客家特色的東方美人茶香氛誘導民眾觀賞與「茶」相關戲劇作品的同時,開啟嗅覺的想像之旅;「視覺展區」所設置的早期復古幻燈片觀看機,讓觀眾透過幻燈片欣賞並沉浸在不同年代的戲劇演示,同時彷彿親身來到劇場一般。此外,展覽中的「哈客森林」親子體驗區,提供兒童客語學習遊戲及音樂戲劇中心往年的客家兒童戲劇作品欣賞,希望來館參觀的大朋友與小朋友都能體驗客家文化的美好。

展覽最大看點 五感與戲劇的綜合體驗

       展覽從音樂的基本元素-「聲頻」與戲劇的基本元素-「文字(文本)」出發,帶領觀展民眾由客家音樂戲劇中心歷年展演作品的舞台黑盒子,透過新媒體與體驗式的展示手法走進白盒子展覽,經由五感-「視覺、嗅覺、聽覺、味覺、觸覺」親身體驗客家表演藝術的美好。

期盼透過這次的「五感客家」特展,為客家音樂戲劇中心帶來全新的氣象。除了原鄉的客家文化外,更希望打破客家文化的傳統印象,引導民眾認識屬於臺北都會區特有的客家文化藝術風情與多元面貌。

臺北市客家音樂戲劇中心-客家表演藝術的傳承與創新

       客家音樂戲劇中心,自2011年創立以來致力於推展客家表演藝術活動,傳揚客家藝術文化意涵,無論傳統形態的表演或當代流行音樂,中心都扮演了關鍵的推動角色。近十年來,中心以各種不同的形式、主題在每一部作品中強調當代的「客家性」,將深刻的客家族群議題:「年輕客家世代客家身分認同」、「新一代客家女性角色的矛盾」、「原鄉與都市的文化衝突」、「世代及文化傳承」等融入作品及計畫之中,透過不同的表演藝術呈現並反映客家新世代的覺醒,並鼓勵更多的客家年輕世代投入尋根。

       本次的「五感客家」特展於10月15日開展當天,舉辦了「表演藝術與都會客家:從一次看表演的經驗談起」講座,探討客家音樂戲劇中心致力與時俱進、不忘傳統,傳承推廣傳統客家文化的同時,如何以「都會客家」的調性為基礎,打破客家文化的傳統印象,引導民眾認識屬於臺北都會區特有的客家文化藝術風情與多元面貌,讓更多的人認識並喜愛客家文化。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