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北部新聞台北市試院路人行道拓寬以路就樹 以人為本 護樹共存

試院路人行道拓寬以路就樹 以人為本 護樹共存

發稿單位:新工處

發稿日期:111年10月13日

聯絡人:洪辰儒

聯絡電話:0963-562-709

新聞聯絡人:陳大分

聯絡電話:0963-562-778

試院路人行道拓寬以路就樹 以人為本 護樹共存

位於臺北市文山區考試院旁的試院路在木柵路一段及試院路4巷間鄰舊永建國小的人行道寬度僅約70公分,造成民眾行走不便,一旁緊臨的學校圍牆邊又有著1株受保護的朴樹,限制了人行道的拓寬,針對這些問題,臺北市政府工務局新建工程處會同當地里長研商了解決方案,終得在近期完成該路段人行道的拓寬工程,也提供了民眾一個綠蔭續存且安全舒適的通行環境。

新工處工務科科長蕭志龍表示,試院路為12公尺寬的都市計畫道路,極為特別的有著單號及雙號2條分開的路段,在雙號路段接近木柵路一段部分的兩側分別為考試院及同心華德福實驗教育機構(舊永建國小),往內延伸串聯考選部、銓敘部及世新大學,可謂人文薈萃。但在木柵路一段及試院路4巷間的雙號路段,考試院側人行道寬度約有3.5公尺,通暢好行,而舊永建國小側卻不到1公尺,不足兩人錯身而過之需,並且在可拓寬路線上有受保護樹存在,在這些條件的限制下,與地方民意溝通研商的方向仍採以人為本的角度規劃,盡力保留周邊重要元素,讓里民過往的記憶能轉變為嶄新體驗。最後採用了退縮圍牆來加寬人行道、受保護樹就地保留的方式來施作。

工務科中區工務所主任洪辰儒表示,本次工程第一要件即是就地完整保留受保護樹木,同時為了增加人行道寬度,將校園圍牆內移,被圍牆遮斷的朴樹也順勢完整開放出來,新工處也一併將校園傳統的圍牆改建為新穎的透空綠籬,除維持原有的保護功能,也將校園周邊的綠意納入,師生得以充分享受綠生活;而民眾則得到更多"行"的空間,也將原先被校園藩籬包圍的朴樹開放出來,大小朋友們得以更親近這棵陪伴地方成長的老樹,成為以路就樹、創造共贏的絕佳典範。

華興里陳峙穎里長最後表示,這次新工處已完整將里民、家長、學童、師生,還有老樹的需求充分整合規劃納入工程內容,施工期間也非常感謝里民的體諒,讓工程順利於111年9月完工,作品忠實的將以路就樹的設計細節完美呈現。如今臨華德福側的人行道視覺空間十分舒適,行經時更可感受到如同有位慈祥長輩無微不至的庇蔭,一直保護市民朋友安心成長!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