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北部新聞台北市北市發布銀髮友善企業認證指標 112年將辦評核

北市發布銀髮友善企業認證指標 112年將辦評核

  北市府今(12)日發表銀髮友善企業認證指標,指標總共包含五個面向,分別為銀髮友善之組織文化、教育訓練、工作環境與職務再設計、招募任用及創新作為,每個面向各有若干基準說明與可具體操作的衡量標準。臺北市就服處發現,其實企業並不排斥進用銀髮者,但不知道銀髮友善如何具體實施,從而往往不易落實銀髮者進用。市府希望企業藉由遵循指標的指引,即可塑造自身成為銀髮友善企業,進而爭取未來的官方認證,也利吸引銀髮者投遞履歷。

  雖然企業不會特別歧視,然而社會還是存在對銀髮者的刻板印象,銀髮者自身的就業自信心也相對薄弱。臺北市長柯文哲之前就交代勞動局說「現階段任要推動銀髮就業就是不斷進行倡議」,因此柯市長也親身拍攝銀髮就業影片,會中播放兩分鐘搶先版,與會者皆感受片中健康勞動的歡樂氣氛。北市府秘書長陳志銘代表市長出席記者會他表示,今年年初臺北市已進入超高齡社會,然而我國的中高齡及高齡勞動參與率比日本、韓國低,希望可鼓勵中高齡重返職場或再就業,開啟樂齡就業健康勞動。

  統一超商協理吳輝振針對指標項目「銀髮友善之組織文化」分享,他表示其實最難的就是內部的對話,公司不但上下溝通理念也提供完整銀髮友善具體措施如懶人包、成功案例等來輔導加盟主等。安心食品公司部長卓世賢則於會中分享,摩斯漢堡成立首年就開始推動銀髮友善意識,門市也越來越多銀髮者身影,年輕員工很願意與銀髮員工交流共事,銀髮者願意留在職場歸功於企業內部自然形成的友善文化。

  吉野家教育訓練經理蔡政憲針對指標項目「銀髮友善之教育訓練」分享企業非常重視員工的教育訓練,不僅提高主管參與銀髮友善意識教育訓練、宣導活動,更針對店長進行銀髮友善的教育宣導,強調對中高齡人員要有耐心給予時間訓練。

  藏壽司人資專員黃心怡與一德幼兒園督導游貴惠兩位針對指標項目「銀髮友善之工作環境與職務再設計」分享與北市就服處合作經驗,針對中高齡者新創出「品衛員」與「守護幼兒員」職務,工作內容、時間依據銀髮者需要進行調整,順利招募銀髮人力。美廉社人資處長蘇蕙蘭針對「銀髮友善之招募任用」,分享企業與求職者建立良好的信賴關係,不僅為高齡者帶來更多就業機會,也幫助企業融合跨世代人才,讓企業能運用高齡者過去累積的工作智慧創造更好的團隊績效。

  記者會中也有感性的一面,在藏壽司服務的67歲李女士、在晶華國際酒店服務72歲王女士及61歲鄭女士,這三位勞工代表分享自身工作經驗,讓現場朋友為之驚嘆,以自身角度鼓勵銀髮者重返職場,享受和樂融融的工作氛圍,動腦亦可防止老化,動身體亦活絡筋骨。

  今日發布的評鑑指標,是經由9次企業策略聯盟會議,整合72家企業實務經驗,並透過2次專家學者會議收斂意見,化作系統性的評鑑指標。臺北市勞動局局長高寶華在會後受訪表示,北市勞動局將於明(112)年3月左右,公告受理銀髮友善企業認證評核,受理期間將會超過3個月,加上現今早早公布指標,主要希望企業藉由準備指標過程,改善自身成為真正具備銀髮友善就業環境的企業。明年完成評選後,除了公告獲認證的企業名單外,也會建立友善企業徵才專區,並且於下半年辦理通過認證的銀髮友善企業聯合就業博覽會。臺北政府勞動局歡迎有意進用銀髮者或辦理銀髮友善措施的企業,來電臺北市就業服務處銀髮職務新創中心專線(02-23085231分機728、729、737、738)洽詢。

111年度「臺北市銀髮友善企業認證」指標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