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北部新聞台北市太陽系最亮與最暗行星,金星、海王星19日同達最亮!

太陽系最亮與最暗行星,金星、海王星19日同達最亮!

太陽系八大行星中最明亮的金星,將在9月19日(二)達到今年第二次、也是最後一次的最大亮度,約-4.7等,其耀眼的程度甚至可在暗處對物成影。拂曉3時左右從東方升起後,金星將是全天空最亮的明星,想不看到都很難!以30倍左右的望遠鏡還可以看出其如眉月般的外觀。

巧合的是,八大行星中最暗的海王星也在同一天達到「衝」,為一年中離地球最近也最亮的時段。此時海王星位於雙魚座,亮度約7.8等,以雙筒望遠鏡即可搜尋到它的蹤跡,不過由於其距離仍有約43億公里之遙,視直徑僅2.4角秒,比滿月小750倍,需以至少口徑10公分、倍率100倍以上的天文望遠鏡才能看出其與恆星不同、呈淡藍色的圓盤狀外觀,若要看到它的衛星,就得使用口徑20公分以上的望遠鏡了。

有關金星最大亮度和海王星衝的詳細資料,請參閱臺北天文館網站「天文知識-天象預報」。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