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北部新聞台北市學校環境教育中心-舟遊臺北秘境五分港溪–水域環境教育知能成長與行動體驗

學校環境教育中心-舟遊臺北秘境五分港溪–水域環境教育知能成長與行動體驗

臺北市學校環境教育中心事後新聞稿 請轉交文教記者

單位:臺北市學校環境教育中心

地址:臺北市文山區木柵路一段311巷1號

業務聯絡:吳文德 執行長   0937-071-257

新聞聯絡:劉志賢 執行秘書 0987-738-998

【發稿日期:1129月12日】

【主題舟遊臺北秘境五分港溪–水域環境教育知能成長與行動體驗】

【臺北報導】臺北市學校環境教育中心(以下稱中心)於112年9月9日(週六)與臺北市政府工務局水利工程處及臺北市永建國民小學共同舉辦水域環境教育活動,帶領學員以獨木舟航行的方式探訪北投洲美濕地內的自然秘境「五分港溪」。本活動開放給五分港溪在地的吉慶里里民與臺北市教師共計350人參與,透過環境教育人員與獨木舟教練的專業帶領,讓學員運用獨木舟真實航行在五分港溪這條臺北市僅存的自然河道中,與溪流水域進行最直接的接觸,並透過淨溪活動讓學員參與環境維護的具體行動。

/001/Upload/342/relpic/10162/9044165/7e5e139a-8fb6-4f47-b251-ae69542e83b9.jpg

 活動由永建國小吳文德校長(中心執行長)解說五分港溪的人文歷史發展與自然生態特色展開,接著說明獨木舟知識、划舟動作及技巧與戶外水域活動安全事項,並向學員宣導淨溪的方式與重要性。接著學員分批下水體驗獨木舟航行,在航行過程中協助清除垃圾潔淨溪流,以及移除繁殖過剩的大萍避免溪流優養化,讓獨木舟的航行體驗與友善環境行動充分整合,達成寓教於樂的目標。

 感謝臺北市政府教育局鍾德馨專門委員的親身參與及指導,鍾專委提到:「很高興能在環境優美的實際水域體驗獨木舟航行,有別於游泳池的划船能增加獨特的水域活動經驗。本次活動也非常適合親子共同參與,鼓勵市民朋友未來能多多參與」。來自健康國小的謝瓊慧老師提到:「航行在五分港溪河道像是進入了迷你亞馬遜叢林的綠色隧道一般非常迷人,加上天氣涼爽風和日麗,整個航行過程大家都歡聲笑語。淨溪撈大萍的活動中,雖然大萍數量非常多,但大家同心協力一同清除讓溪流變乾淨,非常有成就感。這個活動很有意義,期待大家共襄盛舉,廣泛推廣」。靜心國小的鍾同學表示:「對清大萍和撿寶特瓶的淨溪活動印象深刻,當用手清除大萍時抓到根部毛毛的地方,感覺很舒服很有趣!」。

 河川是人類生存之本,人類的文明發展依賴著河川興盛繁榮,因此,對水域的認識是人們須具備的基本知能,透過本次活動的舉辦,期望能讓社區民眾以獨木舟航行的方式認識不同的社區風貌,輔以淨溪活動的安排讓社會大眾理解水域環境的維護行動,傳達真實的環境教育理念,散播更廣泛的環教行動種子。另外,本次活動也期望能帶給臺北市教師更深入、更深刻的水域環境教育體驗,啟發更豐富的環境教育思維,增添更多元豐厚的環境教育教案設計成果。

歡迎媒體朋友踴躍報導!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