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北部新聞台北市八里污水處理廠污泥減量年省5,700萬 榮獲北市府創意競賽精進獎優等

八里污水處理廠污泥減量年省5,700萬 榮獲北市府創意競賽精進獎優等

  • 發稿單位:八里污水處理廠
  • 發稿日期:112年9月11日
  • 新聞聯絡人:林子筠
  • 聯絡電話:0963568252
  • 業務聯絡人:陳長佑廠長
  • 聯絡電話:0932593017

為增進服務品質,提升行政效率,臺北市政府率全國之先,於96年推行創意提案制度,透過各項評審與獎勵機制,激勵同仁運用智慧及創意,踴躍提出優良的創意提案。今(112)年衛工處提案「污泥減量效益大-『年省5,700萬元、4年回本』」,將能源循環利用降低污泥含水率,以減少污泥清運及處理成本,榮獲精進獎優等。

八里污水處理廠長陳長佑表示,北市府代管的八里污水處理廠每日處理大臺北地區120萬噸生活污水,所產生的污泥經過蛋型消化槽消化後,每年約可產生290餘萬立方公尺的消化沼氣。為善用這些回收能源,減少碳排放,八里污水處理廠建置「污泥乾燥設施」,利用專業的工程技術,以消化沼氣純化成甲烷,做為熱源,間接加熱提升乾燥爐溫度,降低污泥含水率,達到污泥減量的目標。陳廠長說,以1年約12,000公噸污泥計算,乾燥後可減少約10,404公噸,減少清運車約520餘趟次,不僅降低委託清運的成本,也可減少清運車排放PM2.5及排碳量。

近年來污泥掩埋空間日益縮減,清除處理費用逐年攀高,污泥減量及再利用性成為現今重要的課題。衛工處污泥乾燥設備採用既有沼氣產生熱能間接加熱技術,推動節能減碳、資源再利用。污泥經乾燥後,剩餘重量約1/4,同時減少廢棄物委外代處理費用,每年約節省6,300萬元廢棄物代處理費用,扣除操作維護費用,實際每年節省約5,700萬元,預估4年可回本。

衛工處進一步表示,污水下水道是看不見的建設、城市的良心,榮獲創意競賽「精進獎優等」是對衛工處的一大肯定,衛工處未來仍將持續努力精進各項工程品質及效率,以增進為民服務品質,為資源永續及節能環保的願景而努力。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