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北部新聞台北市「沼」妙招-八里污水處理廠沼氣產量創新高,較去年同期提升4成

「沼」妙招-八里污水處理廠沼氣產量創新高,較去年同期提升4成

發稿單位:八里污水處理廠
發稿日期:111年10月7日
新聞聯絡人:林子筠
聯絡電話:0963568252
業務聯絡人:羅昭宏廠長
連絡電話:0917143399

北市衛工處代管的八里污水處理廠為提升處理效能,持續辦理相關設備更新,今年第3季(7-9月)厭氧消化槽沼氣產量約105萬立方公尺,較去(110)年同期75萬立方公尺提升4成。沼氣可取代天然氣做為廠內製程加熱的能源,估算一年可節省公帑近2,000萬元,節能減碳更省錢。

八里污水處理廠長羅昭宏表示,八里污水處理廠是全臺最大污水處理廠,每日可處理132萬噸生活污水,並擁有全臺特有6座「蛋型消化槽」。污泥在蛋型消化槽內進行厭氧消化處理,可降低污泥含水率、減少污泥重量並產生沼氣。沼氣可作為污泥乾燥過程中及「蛋型消化槽」加熱的能源,取代天然氣的消耗,一年約可節省公帑近2,000萬元。而污泥在經過乾燥程序後,重量減輕7成,每年可減少清運車輛逾400趟,不僅降低清運成本,也能減少清運過程中排放的PM2.5及碳排放量。

辦理設備更新工程的顏翊泰主任表示,八里污水處理廠已於今年2月完成更新濃縮單元污泥泵,9月完成更新22池沉澱池刮泥及排泥設備。除了辦理設備更新之外,現場人員每日測量初沉池、重力濃縮池內污泥毯厚度及污泥濃度,並適時調整每池排泥頻率,除了能穩定放流水質外,也有助於提升污泥濃縮單元及厭氧消化槽的運作效率。

衛工處進一步表示,為響應「2050淨零碳排路徑」政策,除持續依計畫辦理設備更新外,更精進操作技術,朝向循環經濟、推廣使用再生能源的方向前進。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