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北部新聞台北市用「手」心的溫度「作」一條步道-雙溪溝古道

用「手」心的溫度「作」一條步道-雙溪溝古道

  深受山友喜愛的雙溪溝古道改變了!臺北市政府工務局大地工程處於111年6月、7月、8月共舉辦6場手作步道實作體驗活動,邀請民眾一同體驗,目前均已圓滿落幕。透過6場活動、150位民眾的參與,雙溪溝古道整體環境已大幅改善,解決先前坡度過陡及積水問題,原本就是臺北大縱走中頗具人氣的路段,現在走起來更加舒適。                 

  雙溪溝古道在哪裡呢?它位於士林區萬溪產業道路上,全長約950公尺,海拔約530公尺至590公尺,也是風靡全臺北的臺北大縱走第四段路線,屬於溪谷地形與溪澗共線,是環境相對較原始的步道,對許多山友來說,亦是一條具有挑戰性的步道!不過維持自然風貌對環境來說固然是好事,但若不改變其坡度陡峭難行、積水泥濘、沖蝕嚴重等問題,可能會使山友在行走時有安全疑慮。

  大地處池蘭生處長表示,為了達到環境友善及公眾通行安全之平衡,以環境保育概念,運用在地材料,藉由細膩人力操作取代機械開發之手作工法,有效改善步道陡峭、泥濘濕滑等問題,將對自然環境干擾降到最低,成為山友口中自然又好走的步道!

  大地處道路步道科蔡正發科長表示,手作步道活動是由步道師帶領參與民眾,運用自然工法方法提升步道行走安全,不僅解決古道原有問題,同時符合「水泥鋪面零成長,自然步道零消失」的目標,也達成節能減碳之效益!未來將努力持續盤點臺北市步道,若有適合以手作方式改善之步道,會進行全段路徑調查、盤點環境資源,提出改善建議,並透過公、私部門協力合作,增加民眾對環境保育及土地的認同感。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