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北部新聞台北市9月開學季 北市提醒民眾機車按時排氣定檢 汰換老車降污又減碳

9月開學季 北市提醒民眾機車按時排氣定檢 汰換老車降污又減碳

承辦單位:環保稽查大隊

發稿日期:112年9月7日

聯 絡 人:顏伶珍大隊長

聯絡電話:0928-689-363

9月開學季,正是多數機車主需留意愛車該排氣定檢的時刻!

臺北市環保局今(7)日表示,因為民眾的機車多選在每年9月開學季時購買,112年設籍於臺北市且應實施排氣定檢的機車約65萬餘輛,經統計每年9月應排氣定檢的機車數占每年應定檢機車總數近12%,高於其他月份。環保局提醒民眾,領有牌照且出廠滿5年以上的機車,應每年於行車執照發照月份前後1個月期間,至環保局委託的機車排氣檢驗站實施定檢,以免逾期未定檢而違規受罰。

另外,環保局統計臺北市今(112)年的機車排氣定檢率,迄6月止已達87%,較去(111)年同期定檢率提升3.39%。

環保局說明,未完成年度排氣定檢的機車,依空污法規定可處500元罰鍰,而逾期6個月未定檢經通知限期改善仍未完成者,處3,000元罰鍰,再經通知限期改善仍未完成定檢者,將移請監理機關註銷牌照。此外,未完成定檢機車進入臺北市空氣品質維護區,依法處500元以上6萬元以下罰鍰,經通知限期未改善再進入者,將按次處罰;如騎車時經環保局路邊攔檢排氣不合格者,則依法將處1,500元以上6萬元以下罰鍰,經限期仍未完成改善亦會按次處罰。

環保局指出,今年透過機車汰舊換新補助、不定期路邊攔檢等作業,計有2萬多輛老舊機車辦理汰舊換新、停駛、報廢、繳銷及註銷等,換算減碳量約6,023公噸,相當於16座大安森林公園面積大的森林每年吸碳量。

因應今年7月起臺北市機車排氣定檢通知全面電子化(不再寄發明信片通知),環保局表示,想確保通知不漏接,車籍登記於臺北市的機車主,可加入「臺北市環保局-定檢好康愛報報」LINE官方帳號,設定機車排氣定檢提醒通知。另外,車主也可透過環境部「機車排氣定期檢驗資訊管理系統」,申請電子郵件通知服務。

環保局呼籲車主應養成機車定期保養及排氣定檢的習慣,並留意車輛排氣狀況。如果機車已不堪使用、無法使用、長期未行駛或遺失等情形,應該主動至監理機關辦理停駛、報廢、註銷及失竊登記等事宜,或透過環境部資源循環署廢車回收一站通申辦車體回收報廢,以免違規受罰。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