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北部新聞台北市金安獎北市大滿貫,持續勇奪6金居全國之冠

金安獎北市大滿貫,持續勇奪6金居全國之冠

臺北市政府教育局新聞稿           請轉交文教記者

業務聯絡:教育局終身教育科  蔡曉青科長02-27208889轉6430

              郭舒珊股長02-27208889轉6422

新聞聯絡:教育局綜合企劃科 卓育欣督學0930-936-532

【發稿日期:112年9月1日】

【主題:金安獎北市大滿貫,持續勇奪6金居全國之冠

【臺北報導】「金安獎」是全國交通安全最高榮譽的獎項,臺北市政府在教育局及市府相關單位齊心通力合作下,本年度再度榮獲金安大滿貫,分別拿下交通安全教育評鑑高中職組、國中組及國小組特優,共6金佳績,全國第一。其中高中職組蟬連9年奪金,國中組連續10年、國小組連續14年獲金安獎,成績卓越。111學年度臺北市推薦明倫高中、士林高級商業職業學校、新興國中、建成國中、天母國小及胡適國小共6校參加,6校皆評為特優大滿貫,各校展現不同特色,頗具創意,榮獲評審青睞,為本市抱回6座金安獎。

/001/Upload/342/relpic/10162/9038699/0400683d-28d2-4695-8339-e5edfd6aa0bd.png

 天母國小建構快樂安全的學習環境,規劃豐富多元的學習內涵,以交通安全教育願景「天母樂學智慧王,交安素養小達人」,來建構天母國小SAFE-「Source資源、Ability能力、Friendly友善、E learningE化、」為核心的交通安全課程,希冀每個天母的學生都能夠成為交通安全素養小達人的信念為基礎,規劃一系列的交通安全教育課程與活動,其中在地化的十大交安情境設施結合交安學習手冊,有系統、結構化的方式深化學生的學習,更發揮了資訊創客智慧創新,運用新興科技AR/VR、圖傳車系統操作…等體驗,讓孩子對交通安全教育課程更有興趣。

 胡適國小以「胡生守法安全聚,適性教學快樂行」為交通安全教育願景,建構「胡適安心進、胡適停看聽、胡適安全行」為核心的交通安全在地化課程,因應未來趨勢還與科技結合,創發「胡適交安四寶」的特色學習,透過交安雲端尋寶趣、交安素養小學堂、交安地圖大富翁、交安知識小達人等紮實的課程,加上「胡適元宇宙」的實境體驗學習、還有全臺首創與交安結合的遊戲課程,猶如密室逃脫解謎過關的「胡適蹦世界」,提升孩子交安知能與素養,實踐於生活中。

 

 新興國中以交通安全五大守則與五大運動為核心,以「用路有品,健康通行,多元學習」為教育願景,設計出包含融入式、主題式及統整式的「交安FIRST」課程,讓課程學習中有交安,通學安全更有保障。同時整合校內外多方資源,積極改善通學環境,優化校內的通行路況,提供師生更安全的空間。教育即生活,生活須安全,養成正確的用路行為與形塑良好的用路文化,是改善生活的要務,讓好的交通安全觀念深植於學生內心、讓安全用路行為內化為學生的本能反應,讓學生能從「心」出發,實踐「品德、健康、學習」,成為知行、有禮的交安文化人。

 建成國中以「扎根在地,邁向國際」的學校願景為基礎,利用走讀社區地景與交通資訊中心的過程實踐交通安全;最後響應永續發展「綠色運輸」的目標,鼓勵親師生以步行或搭乘大眾運輸的方式取代私人運具通學。透過交通安全教育的推動,除了解決學校交通安全議題,更培養了「求真知、有禮貌、重感受、身力行及樂生活」的學校交安文化。

      明倫高中因為地處承德路上的承德橋下,與高速高路連結的路口前,每天早晚上放學與上下班時段交通都很繁忙,也是很容易有交通事故的路段,而學校老師特別設計與在地情境連結的課程與活動,提醒學生安全上放學的通學方式,近年來都無交通傷亡事故, 很不容易! 學校甚至設計交安GOGO樂的多元選修課程,在當今許多學校都強調升學導向學習的今日,更屬難得。

 臺北市立士林高級商業職業學校,強調職業技能及道德陶冶,成立交通安全教師專業學習社群,從情意、認知及技能三個層面深入淺出融入日常學習中,形塑學生重視交通安全,珍視生命的生活態度,而教師用心巧思設計專業技能與一般學科的教學,教學過程與學生的互動、交流與討論的過程,潛移默化將交通安全內化於學生心中,其中包含交通安全設計小物上架至夢想市集。特別是與士林監理站簽署策略聯盟,結合周邊資源,讓交通安全多一份專業與安心,更讓全校親師生感受交通安全齊心遵守及共同守護的核心價值。  

 道路交通安全需要靠全民共同遵守,臺北市教育局制訂標準化流程,落實平時輔導;每年辦理各級學校研習觀摩會,進行績優學校經驗分享交流,提升各校專業知能,深耕交通安全教育將交通安全觀念深化於學生的意識,使得臺北市在全國交通安全教育推動中脫穎而出,更期許透過交通安全教育的推廣,打造更美好的臺北。

歡迎媒體朋友踴躍採訪報導!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