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北部新聞台北市北北基桃眷村文化節起跑! 臺北四大眷村推出精采展覽活動 Podcast、影展共築眷村記憶

北北基桃眷村文化節起跑!
臺北四大眷村推出精采展覽活動 Podcast、影展共築眷村記憶

本市為保存眷村文化,今日由北北基桃四縣市共同舉辦《北北基桃眷遊嘉年華》聯合記者會,由四市代表在新北市「空軍三重一村」一同騎上重機,行銷眷村文化節活動。各縣市陸續推出精彩的眷村活動,各顯特色! 本市眷村文化節「共築眷村記憶」於10月7日至30日盛大展開,活動串聯煥民新村、中心新村、嘉禾新村及四四南村辦理多檔精彩展覽、走讀及工作坊活動,邀請市民走入眷村空間,「共築」眷村記憶。

臺北市長柯文哲今日出席開幕記者會時表示,北北基桃四縣市透過文化交流平台,合作進行眷村文化行銷,顯示四縣市對於眷村文化的重視和保存決心,臺北市集中力量進行北投中心新村、蟾蜍山煥民新村、嘉禾新村以及四四南村等眷村區域的修復,已經投入約八億元經費進行維修改善,但除了建物保存外,眷村文化仍需進行口述歷史、保存文化和收集歷史等軟體維護,歡迎大家參加臺北眷村文化節活動,一同感受臺北眷村文化的深度與溫暖。

新北市侯友宜市長則感謝各位縣市首長和空軍弟兄一同出席活動,並感謝過去眷村住戶對守護這塊土地的努力貢獻。基隆市林永發副市長則認為國民政府遷移來台後形成許多眷村,同時也形塑了多元地方文化,眷村場域對當年來臺前輩是非常重要的文化遺產與回憶。桃園市李明憲副市長也提到桃園市文化局與軍方合作,原址保留 馬祖新村、憲光二村和太武新村等地,以保留眷村的歷史文化故事。

臺北四大眷村串聯精彩展覽 工作坊體驗眷村文化故事
本市為保存眷村文化故事,正持續修復北投中心新村、蟾蜍山煥民新村、嘉禾新村、四四南村等四大眷村保存區域,為響應眷村文化,北投中心新村邀請原眷戶返家展出「書畫映眷情」,作品中蘊含著對舊眷村的感情;蟾蜍山煥民新村推出「水岸人家」常設展,傳達水城台北的環境特質,以及蟾蜍山特有「我家門前有小河,後面有山坡」的生活場景與故事。嘉禾新村在進行修復工程近4年後,10月28日起開放試營運,並推出開幕展覽「返嘉」;位於四四南村的「好丘」花費近兩年時間發起《回家說故事》口述歷史影像計畫,以四四兵工廠眷村為起點,邀請昔日眷村居民以老照片、物件回憶眷村故事,還有工作坊、線上廣播電台等豐富活動。

線上聆聽專題Podcast 專家帶路深度探索眷村面向
打破實體活動的地域限制,今年以Podcast形式邀請設計師方序中、影集《國際橋牌社》導演汪怡昕、都市空間研究者康旻杰教授、建築研究者龔書章教授等不同領域的專家組成超強陣容,透過保存、紀錄、戲劇、空間、音樂、電影、生活與住宅等8個面向切入,邀請大家線上聆聽,跟著與談人的帶領,了解眷村的各個觀察切面。在10月期間將陸續上架Apple Podcast、Spotify、KKBOX、SoundOn平台「一起HAVE FUN!」頻道。

走讀臺北消失的眷村痕跡 《眷村觀察學》探索眷村與城市空間的關係
「2022臺北眷村文化節」主題為「共築眷村記憶」,在眷村改建後,過去的眷村樣貌,僅存在一部分經歷過那個年代的人的心中,今年以臺北市消失的眷村地景為核心,,邀請在地文史工作者擔任引路人,走入四四南村及大安森林公園周邊,並邀請知名作家林立青,帶領民眾走入南機場萬華一帶,尋找隱藏在繁華臺北巷弄中鮮為人知的地景故事,閱讀眷村文化在城市留下的隱性符號,進而在眷村文化保存與都市更新的過程中,看見城市發展的紋理與脈絡。今年活動也推出《眷村觀察學:尋找當代城市中隱藏的眷村DNA》刊物,訪問了從傳統眷村遷移至垂直住宅後眷戶們的居住關係,以兼具趣味的圖片邀請讀者探索「眷村文化」。

《眷時代》影展關注議題跨越國界 感受時代記憶的脈動
臺北眷村文化節今年推出《眷時代》影展,10月21日至10月30日於光點台北電影院登場。包括名導王童的經典之作《香蕉天堂》、《風中家族》等,以及文壇家族朱西甯、朱天文、朱天心姊妹的紀錄片《願未央》、《我記得》,回望眷村世代的樣貌、塞爾維亞名導離散經典《流浪者之歌》、電影大師高達作品《賴活》等國際影片,從海內外不同文化電影的賞析映照,思考更深層次的聚落面貌。影展將於10月7日啟售,相關資訊請密切關注光點台北電影院粉絲專頁。

民眾在北北基桃聯合活動期間可至新北市眷村文化節網站參加「我是眷村旅遊規劃師」即可抽4縣市眷村聯合大禮包!北北基桃於9月至10月間陸續舉辦眷村文化節,邀請全國民眾了解北北基桃眷村的故事,見證眷村文化的保存成果。更多臺北市文化活動請上本局臉書 https://www.facebook.com/taipeidesign查詢。
 
 
【四縣市眷村文化節資訊查詢】
臺北眷村文化節粉專: https://www.facebook.com/militaryvillage.taipei
(Podcast頻道-Apple Podcast: https://reurl.cc/0XGY6x、Spotify Podcast: https://reurl.cc/2me5L6)
新北市眷村文化節粉專: https://www.facebook.com/militaryavillage
桃園市眷村文化節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bamboofence/
基隆市文化局網站/最新活動:https://www.klccab.gov.tw/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