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北部新聞台北市參訪上海洋山深水港 蔣萬安:智慧化及低碳理念值得借鏡

參訪上海洋山深水港 蔣萬安:智慧化及低碳理念值得借鏡

臺北市長蔣萬安於今(29)日上午出發上海參加雙城論壇,市府團隊抵達上海後,由上海市華源副市長接機,隨後便在上海國際港務集團顧金山董事長陪同下,前往參訪洋山深水港。

洋山港是上海港的其中一部分,其貨櫃吞吐量佔到上海港40%以上,是上海成為國際航運中心的重要支柱。洋山深水港建置歷程共分為四期,第四期於2017年12月10日開港,是目前全球單體規模最大、綜合智慧程度最高的自動化貨櫃碼頭。

港內裝卸運輸均採用自主研發的全自動化碼頭智慧生產管理控制系統(ITOS)。2022年,上海港貨櫃輸送量達4730.3萬標準箱,連續13年蟬聯世界第一。此外,洋山深水港四期也是一座綠色環保碼頭,碼頭所有設備都是電力驅動。本次參訪過程主要了解在大型工程中,如何導入智慧無人化運作流程及模式,並可兼顧零碳環保的需求。

蔣萬安參訪時表示,臺灣在世界海運界也具有舉足輕重的地位,據現場介紹,長榮、陽明與萬海三家海運公司一共達到洋山港一成的海運市佔率。洋山港能以智慧無人、低碳環保的規劃,在廣闊且龐雜的場域實踐,相當不容易。蔣市長也補充介紹到,陽明海運可溯源到清朝的上海輪船招商局的淵源,並提到高雄港也有推動自動化的發展,而上海方也回應洋山港與高雄港也有交流。

蔣萬安說,臺北市轄區內雖無港口,但洋山深水港智慧化兼顧低碳的運作模式,和現今臺北在各領域積極推動智慧化、低碳永續的理念及作法一致,也是現今世界各城市致力推動的方向,市府團隊希望透過這項參訪,學習到大型公共建設在智慧化、無人化運作的流程設計,作為目前積極推動智慧化施政的參考。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