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北部新聞台北市出席「北美館擴建統包工程」開工動土典禮 柯文哲:覆土式設計打造全臺首座地下美術館 2027年竣工後將成為亞洲當代藝術重鎮!

出席「北美館擴建統包工程」開工動土典禮 柯文哲:覆土式設計打造全臺首座地下美術館 2027年竣工後將成為亞洲當代藝術重鎮!

臺北市長柯文哲今(30)日出席「臺北藝術園區-臺北市立美術館擴建統包工程」開工動土典禮,典禮上柯市長表示,北美館過去20年來存在既有展覽、教育及公眾服務空間不足等問題,加上國內外美術館的競爭與挑戰,本次擴建案進行整體通盤規劃,將打造北美館成為全臺首座地下美術館!

柯文哲提到2014年上任時,便得知1983年成立的北美館,有空間不足、設備老舊的問題,當時雖馬上著手辦理典藏庫房增設及空調系統更新,然而這樣子的補救只是應急,面對藝術發展的快速演進,提升北美館功能因應未來新型藝術之需要,藝文圈早已期盼多時。

柯文哲補充,今天開工的北美館擴建將通盤改善既存問題,然而擴建所在地花博公園美術園區因屬公園用地,法律上建蔽率有其限制,因此擴建案採覆土式工程朝地下化發展,完工後將成為全臺首座地下美術館。值得注意的是,覆土式工程美術館在國外早有先例,例如安藤忠雄設計的日本直島美術館,以及法國巴黎羅浮宮也有部分屬地下化。

柯文哲補充,北美館旁的花博公園是以足球場為結構的臨時建築,不同於南港展覽館及國際會議中心一般市民難以負擔展覽費用,花博公園是市民朋友都可以參展的場地,因此是下一任市長重要施政核心,需要從新生公園、北美館到花博公園進行整體都市計畫重整。

最後,柯文哲期盼透過覆土式工程整合花博公園與美術館新館,屆時能吸引漫遊公園的民眾入館,擴大藝術量能,使北美館新館成為「庶民美術館」,融合景觀與建築的設計,也將創造出「林中孕藝、藝中觀林」意象,使北美館2027年完工後成為亞洲當代藝術的重鎮!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