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北部新聞台北市出席「2023世界自殺防治日大型宣導記者會」 蔣萬安談陪伴青少年訣竅:首重傾聽和理解

出席「2023世界自殺防治日大型宣導記者會」 蔣萬安談陪伴青少年訣竅:首重傾聽和理解

臺北市長蔣萬安今(28)日參與「2023世界自殺防治日大型宣導記者會」,會上除了宣傳北市府自殺防治重要政策,如成立府級自殺防治中心、提供自殺防治守門人課程以及心理健康支持方案外,蔣萬安也以三寶爸身分,呼籲父母陪伴青少年時應多傾聽多理解,給予他們心靈上的支持。

蔣萬安致詞時首先提到他很開心能夠跟YouTuber「銘銘就」建銘、俊銘,一同主持自殺防治日的活動。根據衛福部最新統計,去年各年齡層自殺死亡人數為3,787人,相較於前一期增加了202人,比例增加5.6%,而且自殺死亡已經位列臺灣人死因第12名,其中青少年自殺死亡率,也有逐步攀升的趨勢。

蔣萬安呼籲,大家要了解青少年朋友現在面對的壓力,和過去不一樣,如果發現青少年有長期心情鬱悶等異狀,或青少年朋友自己時常覺得孤單、無助或失眠等,應及時尋求協助,家長也可幫助孩子排解壓力,孩子們也應主動找朋友、長輩、爸爸媽媽或親近的親友來傾訴。

蔣萬安補充,北市府也提供學校老師、市府同仁自殺防治守門人課程,讓大家發現青少年朋友有異狀或有自傷念頭時,能更有敏感度,採取及時介入、轉介或是通報的方式保護孩子。北市府也在學校成立學安緊急應變小組,讓專業人士及時給予孩子各方面支持與協助。

蔣萬安強調,北市府身為首善之都,是全國第一個成立府級自殺防治中心的政府,並透過跨局處結合衛生局、教育局、社會局之力,通力合作、給予青少年朋友幫助。另外北市12個行政區都有一個社區的心理諮商服務據點,而且諮商費用一次250元相當親民,希望大家有需要都可以來尋求協助。

致詞的最後,蔣萬安也藉機向中央請命,自8月1號開始,北市府提供15歲到30歲年輕族群,每人有三次免費心理諮商服務,迄今不到一個月,這個心理健康支持方案就已收到超出預期的申請數量,所以北市府也向中央積極申請更多補助,希望中央和北市府一起共同關心青少年朋友心理健康。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