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科學教育指定澎湖天后宮8案廟宇文物為一般古物

指定澎湖天后宮8案廟宇文物為一般古物

本縣文化局自104年開始辦理「澎湖縣百年歷史廟宇及教堂文物普查計畫」,至今已邁入第5個年度。根據委託單位的成果,經過列冊追蹤作業及本縣古物遺址審查委員會等行政程序,指定出數件意義非凡的古物,於本(108)年8月20日辦理公告的私有古物為「澎湖天后宮『育嗣麟趾』楹聯」、「澎湖天后宮『堅柏操受淒風』楹聯」、「澎湖天后宮『湄島澎瀛』楹聯」、「澎湖天后宮『聖祀母恩』楹聯」、「澎湖天后宮『聖德母恩』楹聯」、「澎湖天后宮『聖道母儀』楹聯」、「澎湖天后宮『九百年卅六島』楹聯」及「澎湖天后宮『公所善機』楹聯」、等8案,所有權為澎湖天后宮。
根據「沈有容諭退紅毛番韋麻郎等」碑文以及1622年荷蘭將軍《雷理生日誌》,普遍認為澎湖天后宮興建至少不晚於1604(明萬曆32)-1622(天啟2)年間,是臺灣創廟最久遠的廟宇,除了是國定古蹟之外,也是本縣古物數量首屈一指的廟宇。而天后宮今日的現貌為1922(大正11)年撤基重建,目前天后宮所指定的一般古物也以日治時期的文物為大宗。
這8案古物的有黃文華與胡春所獻的「育嗣麟趾」楹聯、藍木(永茂)與郭鶚騰等人獻的「九百年卅六島」楹聯,捐獻者黃文華與藍木皆是大正年間參與天后宮重建的重要師傅。另外,位於清風閣內還有媽祖娘娘降鸞所撰的「公所善機」楹聯,顯現了澎湖鸞堂信仰的特色。楹聯在形式上,不僅展現書法的千姿百態、內容的文學性或紀錄性,亦具有設計編排或者整體裝飾的美學。
由於「澎湖天后宮」的古物數量龐大,文化局仍持續辦理古物的公告作業,另亦將召開文澳城隍廟、瓦硐南天廟等幾座廟宇古物的審查會議。
文化局提醒依據文化資產保存法第103條,毀損或竊取國寶、重要古物及一般古物者「處六個月以上五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新臺幣五十萬元以上二千萬元以下罰金」。文化局同時表示私有文物指定為一般古物、重要古物或國寶,所有權人仍是私有人/單位,國家會投入資源予以保護或辦理教育推廣。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