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科學教育「行動博物館」前往七美雙湖國小,傳遞文化資源

「行動博物館」前往七美雙湖國小,傳遞文化資源

為落實文化平權共享暨城鄉差異平衡縮短政策,同時引領並提供離島師生有機會參與博物館教育活動,本局串連臺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及本縣七美鄉雙湖國小共同辦理一場「行動博物館-我把澎博館縮小了」活動,將博物館功能延伸到本縣其他鄉市,透過活潑生動的教學與互動,藉引學童發現、體驗並悠遊於「博物館」的樂趣。

課程設計,除了結合臺北市立天文館的知識探索與DIY活動外,並連結以澎湖生活博物館之「教具箱教案」為基礎,針對「將軍一號」沉船為主題規劃設計課程,目的在於提供更多機會讓離島的小朋友也能零距離的接觸與體驗博物館的多元教育。最後引入澎湖生活博物館自製的「縮小吧!澎湖生活博物館-澎湖海底新發現」虛擬實境(VR)及擴增實境(AR)技術教學,讓學童在互動學習過程中理知博物館的多向性,希冀擴增本縣「文化行動資源能量」的傳遞。

文化局長王國裕表示:「博物館資源是文化與社會教育中重要的一環,藉由博物館的引導,能讓學童體驗有別於學校的正規教育,而以更豐富、更活潑的多元教學方式誘引學習興趣,也是文化局一直以來肩負的使命」。然而,要將「博物館」帶著趴趴走的任務並非易事,需要挑戰與克服的困難也很多,最後在不斷的溝通與協調中,於本月13日及14日順利將「行動博物館」帶往本縣七美鄉雙湖國民小學辦理。

活動過程中歡笑聲此起彼落,學員可謂收穫滿滿,並在最後的「小組心得分享」課程中留下許多溫馨動人的言語,也讓活動在離情與不捨中順利圓滿。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