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科學教育《臺灣博物》149期 記憶的延續—傳統與現代的激盪

《臺灣博物》149期 記憶的延續—傳統與現代的激盪


記憶,連接著未來。透過記憶,我們可以凝視不同時空、不同人群衍生的故事,透過記憶,我們可以勾勒時代的模樣,探索自身的存在與未來。

臺灣包容著多元的族群與文化,舉凡豐富的歲時節慶與傳統技藝,至交通運輸、產業發展、建築工藝、都市計畫,以及食衣住行、育樂等日常生活,隨著多重且複雜的政經環境與社會發展不斷改變,有的逐漸走向凋零,難以在日常中再次相遇;有的透過不同媒介、經驗與想像方式,在傳統與現代之間,加入創意,被思考、再現與傳承,甚至賦予新的使命,延續不一樣的故事,成為臺灣記憶的一部分。
 
故《臺灣博物》季刊第149期規劃以「記憶的延續—傳統與現代的激盪」為主題,邀請各領域學術及實務工作者,分享島嶼上的記憶,一起探索記憶延續、形變、新生的軌跡。


♦ 截稿日期:2021216
♦ 來稿並於通過審查之文稿,將於《臺灣博物》季刊第149期專題發表
♦ 來稿請寄至信箱:[email protected]
♦ 稿酬:
一、文字為每千字7百元,圖片館外作者為每張5百元,館內人員所著或館外與館內合著者每張3百元,圖說、註解及參考文獻不計稿酬。
二、圖片張數以實際使用數計算,每篇文章最高支付8張圖片費用。
三、每位作者另致贈該期季刊2冊。
投稿須知:
一、徵稿範圍:應符合專題主題「記憶的延續—傳統與現代的激盪」, 惟個人傳記或遊記性質文章則不採用。
二、稿件格式:
1.來稿請提供word文字檔及圖片檔案,圖片請依序編號並以低階圖檔於文字檔案中示意插圖位置。
2.文字檔案請依序書明以下資料:(1)文章題名(中英文並列)、(2)作者姓名、服務單位(中英文並列,英文姓名範例:Ling, Ling-Ling)、(3)文章簡介(50至100字內)、(4)完整內文(段落編號時,層次為一、(一)、1、(1)…)、(5)參考文獻或延伸閱讀資料(請擇十則內列出)
3.所附圖片請註明說明文字及來源出處,格式可為幻燈片、照片、手繪稿、電子圖檔等,電子圖檔需逐張存成至少7MB的TIF格式或至少2.2MB的JPG格式檔案,以電子郵件傳送或錄製於光碟、雲端硬碟或其他儲存設備中提供。
三、約定事項:
1.本刊僅接受未曾在其他刊物發表過之中文稿件。
2.
本刊對投稿文字有刪改權,並視排版需要決定圖片之採用數量及大小、位置等
3.來稿文責作者自負,使用之圖片應獲得完整授權,如有違反著作權法之情事經查明者,作者應自行負責外,本館並得取消稿酬或退稿,稿酬已支付者則予以追繳
4.凡經刊登者,須同意授權國立臺灣博物館無償使用該著作,並同意授權本館得再授權國家圖書館、文化部或其他資料庫業者,進行重製、透過網路提供服務、授權用戶下載、列印、瀏覽等行為,以推廣科普教育,並得符合資料庫之需求,酌作格式之修改,以上約定不影響作者著作人格權相關權利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