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北部新聞台北市孔子誕辰2572週年慶登場 孔廟有禮智慧糕大方送

孔子誕辰2572週年慶登場 孔廟有禮智慧糕大方送

發稿單位:臺北市孔廟管理委員會
發稿日期:111年9月28日(三)
聯絡人:執行秘書陳宗緯
聯絡電話:02-25923934

「臺北市各界紀念大成至聖先師孔子誕辰2572週年釋奠典禮」於9月 28日(三)上午6時在臺北市孔廟隆重登場,臺北市孔廟釋奠典禮依循國家級三獻古禮,維持祭孔大典文化傳承,展現尊師重道的文化與精神,典禮中彰顯豐富的人文美學與禮儀層次,每年吸引愛好儒學的個人與團體同沐儒學文化的博大精深。

今年由臺北市政府祕書長陳志銘擔任典禮「正獻官」,孔子第79代嫡孫孔垂長先生擔任「奉祀官」;「分獻官」則由孔廟捐地者後代辜弘毅、陳枝秀、教育局長曾燦金、文獻館館長詹素貞、南非聯絡辦事處代表安德漢、台北歐洲學校總校長尼克森、台北美國學校高階教育者何德青、孔廟委員王湘瑾、臺北市大同區區長方越琦等人擔任;臺北市議員陳怡君則出席擔任「陪祭官」一職。

新冠肺炎疫情嚴峻挑戰之際,許多機關團體仍投入大量人力協助籌辦祭孔大典,藉此表達對孔子的崇敬與讚頌之意。其中祭典要角禮、佾、樂生三大代表更是重要的一環,禮生主要以大龍峒仕紳與明倫高中學生組成,其中多位資深禮生都已經執禮超過25個年頭,依然堅持為文化傳承大業努力不懈 ;樂生由臺北市立重慶國民中學學生擔任,在樂長孫瑞金老師長期指導訓練下,在祭典中演奏出悠揚古樂八音;而身為祭典目光焦點的佾生,則是由蔡富存老師帶領的大龍國小佾舞隊擔綱;祭典中精美的饌品是臺北市私立開平餐飲職業學校師生花一周時間精心製作而成,華麗的料理呈現讓人目不暇給。今年各方團體的專業表現讓臺北孔廟釋奠典禮錦上添花,更成為無可取代的文化資產與魅力景點代表。

本屆參禮民眾憑參禮證兌換特色精美紀念品「孔子有禮環保袋」,袋上的「禮」字,選自南宋理學家朱熹《與彥脩帖》,朱熹乃北宋理學的集大成者,將儒學發揚光大,從而配享大成殿,位列十二哲之一。顏色俏皮討喜的環保袋廣受民眾喜愛,不僅實用也兼具收藏意義, 排隊領取民眾絡繹不絕, 現場還有特別附加可愛包裝的限量智慧糕分贈給參禮民眾,讓大家一同分享祭典喜悅成果 。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