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北部新聞台北市教育局事後新聞稿1110928臺北市政府教育局學務人員防制學生藥物濫用增能研習

教育局事後新聞稿1110928臺北市政府教育局學務人員防制學生藥物濫用增能研習

臺北市政府教育局事後新聞稿        請轉交文教記者
業務聯絡:教育局軍訓室        徐建中科員 02-27256442
新聞聯絡:教育局綜合企劃科 卓育欣研究員0930-936-532
【發稿日期:111年9月28日】
【主題:臺北市政府教育局學務人員防制學生藥物濫用增能研習】
【臺北報導】臺北市政府教育局辦理111年「防制學生藥物濫用學務人員增能研習」,9/22-9/23兩日假國立中正大學舉行,全市高中職防制學生藥物濫用承辦人員共計67人報名參加。本次研習旨在提升校園第一線學務人員的反毒業務知能,結合教育部提供之各項資源並針對「防制藥物濫用」三級輔導策略說明當前各項實務工作重點;另就教育部新版「春暉小組輔導工作手冊(2.0版)」,邀請擔任主編的國立臺灣師範大學郭鐘隆教授,實施說明與如何應用;同時透過分組討論及分享,據以強化學務人員在個案輔導處遇作為上能更加精進。

Art editor Img
▲「防制藥物濫用教育中心」情境模擬室讓參訪學員們身歷其境

 研習的第一站我們來到國立中正大學,並由「防制藥物濫用教育中心」召集人楊士隆教授親自解說,並以「新興毒品之國際現況、流行原因」為主題,詳細介紹了毒品的種類與危害以及我國對於毒品的防治演進,透過教授精闢的解釋說明讓學員們收穫滿滿;緊接著由「防制藥物濫用教育中心」專業師資導覽介紹以及互動體驗,讓參與的學員更加認識毒品以及毒品對人體的危害。體驗時下青年朋友開趴的KTV情境模擬室,讓大家以身歷其境的狀態模擬毒品如何進入到一般生活中,令人印象深刻;晚間邀請曾淑萍教授實施「青少年藥物濫用預防之嶄新策略」報告,並與學員們討論熱烈。

Art editor Img
▲楊士隆教授講授「新興毒品之國際趨勢與流行原因」

 「學務人員對防制藥物濫用應有專業素養及知能」以及「成癮行為特徵與防治&藥物濫用個案解析」等兩項課題是學務人員在防制學生藥物濫用的重要基本功,唯有基本功紮實了方能協助學校找出潛在高風險人員,降低及杜絕學子們遭受毒品危害的可能性,尤其本次研習學員中過半是學務創新人員,對於實務工作上經驗較不足,因此特別請師範大學郭鐘隆教授在第二天的研習課程實施講授,就此議題採取世界咖啡館模式進行分組討論,本局並安排利伯他茲基金會許佳如老師以及兩位資深春暉志工加入課程中分享個人經驗,透過小組討論對話方式發想團體智慧;以深層思考、經驗分享來共同探索思考與反饋,學員們無不積極參與發表想法與意見,郭教授在各組組長實施小結後,並針對討論之議題給予補充與反饋。

Art editor Img
▲校安室黃國忠主任帶領學員,共同營造拒毒反毒純淨校園

 臺北市立南港高中從事學務創新工作剛滿1年的康老師表示:這次研習收穫是對於防制藥物濫用相關知識不深的我有很大的幫助,除了講師講的內容很新奇、有趣,可以讓我比較專注在課程內容;整個課程除了添加互動性以及講師經驗談外,也從其他學校的學務人員身上學到很多實務經驗,並且從他們的經驗中瞭解到如何發掘需要幫助的學生以及應對的方法,讓我深感獲益良多。研習所學到的知識及經驗談對於從未處理過個案的我來說,未來遇到類似狀況讓我更加有信心去協助學生解決問題。

 營造拒毒反毒純淨校園,讓學生健康安全成長,是本局一貫目標。因此,除了各級學校應持續加強學生識毒、拒毒、防毒能力;同時規劃結合學校、家長與民間團體共同推動防制學生藥物濫用工作。配合教育部各項措施,提升藥物濫用個案的輔導完成率及降低復用率,透過公私部門跨界攜手、共同合作,一起營造一個安全無虞的校園環境。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