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藝術文化原民會完成增劃編原住民族保留地2萬7,000公頃

原民會完成增劃編原住民族保留地2萬7,000公頃

        原住民族委員會今(20)日於臺東縣政府,邀請立法委員、各相關機關及族人鄉親,召開「原住民族保留地增劃編推動情形及臺東縣改進方案」說明會。由夷將Icyang主委親自說明增劃編原住民保留地政策自1990年開始辦理到現在,已經完成2萬7,000公頃的增劃編原住民保留地,其中在臺東縣的部分已完成8,600公頃,原民會為進一步保障族人鄉親權益首次針對臺東縣規劃增劃編原住民保留地改進加速方案。 

        夷將Icyang主委表示,原住民族在1988年到1993年發起三次還我土地運動,當年族人提出的各項訴求,陸續成為現今重要的原住民族土地政策,其中增劃編原住民保留地就是當年政府回應族人還我土地運動的訴求之一,從街頭發聲催生政策,一直到後續的推動執行,這是大家共同努力的成果。本次針對立法院提案要求加速辦理增劃編原住民保留地,研議規劃臺東縣增劃編原住民保留地改進方案,將有效提升增劃編原住民保留地的審查效能,加速政府歸還土地的效率。

        夷將Icyang主委表示進一步表示,原住民族的土地權益是國家面對轉型正義中的重要議題,因此蔡總統多次在不同場合作出重要政策宣示,原民會亦採取穩健且務實的政策思維,積極推動原住民族土地權益的法制及措施,於107年起採分流立法後,已完成山坡地保育利用條例第37條、原住民保留地開發管理辦法、原住民保留地禁伐補償條例的修法,並且獲得許多具體成果,其中於108年1月9日完成刪除他項權利登記滿5年始取得土地所有權的限制規定,迄今已約有3萬3,920筆土地完成所有權登記予族人,面積約1萬3,916公頃,具體實踐保障原住民族土地權益的政策。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