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藝術文化原民會參加臺東縣卑南鄉永普部落原住民保留地權利回復領狀典禮

原民會參加臺東縣卑南鄉永普部落原住民保留地權利回復領狀典禮

        原住民族委員會今(23)日出席臺東縣卑南鄉永普部落原住民保留地權利回復領狀典禮,見證20位族人取得土地所有權狀,實現完成長達約半世紀以來「回復應有土地權利」的心願。

        原民會表示,民國61年因颱風過境,洪水沖毀了比利良舊部落,使大約25戶受災族人遷居至東興村永普部落。但部落土地卻因故已移轉成為私有土地,使得現居的族人無合法使用權,在歷經政府部門多方協商,原民會也於109年間核定補助「永普部落權利回復專案2年計畫」,協助卑南鄉公所辦理地籍整理、所有權移轉及用地變更作業等,輔導現住戶族人取得應有的土地所有權。本案歷程前後長達近50年,卑南鄉公所及臺東縣政府共同完成這項任務,讓族人得以在熟悉的土地安身立命、踏實生活。

        原民會進一步表示,回復土地權利一直以來都是鄉親族人最大的期待,自108年1月9日蔡總統修正公布山坡地保育利用條例第37條,刪除5年等待期的限制規定,即達成了使族人能直接回復既有使用土地權利的目標。修法至今,全國計已完成約3萬5,000筆土地所有權移轉登記,面積約1萬4,500公頃(其中卑南鄉計完成447筆,面積約104公頃),具體實踐保障原住民族土地權益的政策,未來原民會也將繼續戮力於原住民族土地權益維護工作,為族人謀求最大福祉。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