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北部新聞台北市超級藍月是藍色的嗎?今年最亮的彗星是哪顆?宇宙大紀事揭曉

超級藍月是藍色的嗎?今年最亮的彗星是哪顆?宇宙大紀事揭曉

臺北天文館的「宇宙大紀事」活動,將以超級藍月為主軸,搭配近期發生的天文新聞、太空事件及9月天象展開介紹,結束後視天候狀況開放望遠鏡,為大家帶來一場天文的知識饗宴。

8月底的超級藍月是兩種不同的天象同時出現的結果,首先是藍月,它是指同一個月內出現的第二次滿月,平均2至3年會出現一次;接著是超級月亮,它是指一年之中月亮較接近地球的時間點,但此名詞並非專業天文術語,因此定義眾說紛紜,但可以確定的是超級月亮通常是月亮較大的幾次滿月,而同時符合藍月及超級月亮的條件,就形成了8月31日的超級藍月了,1950至2050年間僅有四次,分別為1996、2010、2023及2029年。

緊接著是近期發現的C/2023 P1(Nishimura)西村彗星將於9月13日抵達近地點,亮度可達3等,這是由日本靜岡縣的業餘天文學家西村榮男發現的第三顆彗星,現在已經可以在凌晨利用望遠鏡透過長時間曝光取得它的影像,隨著時間越來越靠近9月,它的亮度也將逐漸增加至雙筒可見的程度。

除了八月底的超級藍月,印度與俄羅斯的月球南極登陸之爭也將揭曉,印度此次掌握了四年前月船二號的失敗教訓採用了穩紮穩打方案,俄羅斯則具備過往的登陸經驗試圖在彎道超車,提早印度兩天登陸,顯然首先面對考驗的是俄羅斯,但最終勝利女神會對誰微笑還很難說,以上都將在8月26日(六)16:30的宇宙大紀事活動揭曉。講座後的星象節目則在宇宙劇場演示及解說今年最後一場夏季星空,並開放專業天文望遠鏡觀察月球、土星等天體,活動全程免費,歡迎到天文館官網-活動頁面報名參加。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