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北部新聞台北市出席北流迎新茶會 柯文哲:串聯南港與北流 讓北流成為結合音樂與生活園區的多元空間

出席北流迎新茶會 柯文哲:串聯南港與北流 讓北流成為結合音樂與生活園區的多元空間

柯文哲今(25)出席走讀南港-北流迎新茶會,他在致詞中表示,在接近任期的最後階段,感觸良多,在過去八年任期中,整個北市變化最多的地方就在此處,此處運用現代的技術與觀念重新設計,比在李登輝時代所開始規劃設計的信義區更先進,因為當時李登輝前總統在設計信義區時,整個科技技術還沒如現代進步。現在臺北流行音樂中心分為三個部分,包含表演廳、文化館及產業區。其中,表演廳能容納約6千民民眾。

柯文哲表示,一直都認為流行音樂在臺灣有很大的發展空間,因此耗費蠻大的力氣推動,常常有人開玩笑說,音樂產業在臺灣跟中國領的薪水數字一樣,不過在臺灣是臺幣,在中國領的是人民幣,價差大約五倍,不過柯文哲還是認為,創作的基本要求是自由的靈魂,由於臺灣具備民主自由的環境,因此在華人文化圈中,臺灣還是創作者們很棒的流行音樂創作環境。

柯文哲近一步表示,今天北流音樂中心只是把硬體鋪設下去,將來要如何成功,還是需要後面的人繼續努力。配合臺北市政府推動的新東區門戶計畫,計畫定位為以南港車站四鐵共構站區為中心,並結合北流打造臺北市流行的新地標。不久後,這裡將建起連接南港展覽館與北流到南港社會住宅的空中步道,長達4.2公里,此設計的原型參考紐約High Line Park,邀請High Line Park設計師來臺灣設計,但High Line Park是使用棄用的紐約中央鐵路改造,我們的空中步道則是從一開始就提前完整規劃。

柯文哲表示,除了從南港展覽館到南港社會住宅,一直到北流音樂中心下至路面後,再接綠廊帶至松山車站的整體串聯以外,鄰近的臺北生技園區也預計於明年開幕,因此將來南港將成為臺灣重要的生技產業地區,希望將研發技術留在南港,大規模生產則在竹北,而從南港車站到竹北一天班次多達51班,路程僅需31分,因此在交通上可以串聯,希望南港能成為亞洲生技研發的重鎮。柯文哲說明,ICT產值占臺灣約45%,是十分高的比例,但臺灣不能把全部的生產力壓在單一個ICT上,由於科技日新月異,整個國家的發展押在單一產業上,風險十分高,因此他認為應將生技另選為臺灣重點發展項目,特別是跟ICT有關的生技。

柯文哲相信,南港展覽館一二館完工之後,當周遭大型旅館也隨之建立起來後,也許未來大型會館中心可以設在此處,不見得要再用國際會議中心,希望未來南港不僅可以成為亞洲流行音樂中心,也是亞洲生技研發重鎮,並是重要的東北臺灣交通樞紐、轉運中心。希望透過完善的交通政策規劃,不再重蹈內湖的覆轍,他認為,內湖不是交通問題,而是都市計畫問題,因此在南港,最理想的狀況是,在南港上班的民眾就住在此處。南港社會住宅可容納一千四百戶,將來會修改居住辦法,希望讓在南港工作的民眾可以優先抽,以避免上下班交通阻塞的問題。

柯文哲最後表示,國家的進步需要長遠的規劃,目前南港已經有大方向的雛型,後續還需要大家協心繼續努力,希望此處變成全世界首屈一指的觀光勝地,相信南港的未來值得期待,也期許大家一起努力,一起打造一座宜居永續的進步城市。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