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北部新聞台北市教育局新聞稿1110923北市教育力表現亮麗,屢獲國際及各界肯定,111年度教育部教學卓越獎,臺北市學校勇奪4金2銀!金質獎各縣市之冠

教育局新聞稿1110923北市教育力表現亮麗,屢獲國際及各界肯定,111年度教育部教學卓越獎,臺北市學校勇奪4金2銀!金質獎各縣市之冠

臺北市政府教育局新聞稿                   請轉交文教記者
業務聯絡:教育局綜合企劃科 李素禎科長 02-2725-6348
              黃瑩甄股長 02-2725-6354
新聞聯絡:教育局綜合企劃科 卓育欣研究員0930-936-532
【發稿日期:111年9月23日】
【主題:北市教育力表現亮麗,屢獲國際及各界肯定,111年度教育部教學卓越獎,臺北市學校勇奪4金2銀!金質獎各縣市之冠】
【臺北報導】臺北市教育表現再創佳績,111年教育部教學卓越獎,中正高中、中山女高、民權國中、龍安國小附設幼兒園、雨聲國小附設幼兒園及信義幼兒園等6校勇奪4金2銀,金質獎再度為各縣市之冠!

    北市整體教育力屢創佳績,教師團隊教學表現深獲肯定!繼今年英國經濟學人雜誌公布世界宜居城市的教育評比,北市蟬聯滿分100分;WITSA全球資通訊科技應用獎E-Education&Learning Award「臺北酷課雲」連續2年獲得冠軍;IDC亞太區智慧城市SCAPA教育類大獎,以「實現校園數位4.0的關鍵─親師生平臺」參賽,自2019年參賽以來三度獲獎,全臺唯一;111年教育部師鐸獎,臺北市有9名教師獲獎,全國最多,今日教育界的奧斯卡獎「教學卓越獎」又有榮獲4座金質獎2座銀質獎。

教育局局長曾燦金表示,臺北市這幾年各項教育表現頻獲肯定,豐碩成果更在這兩年快速展現,在榮耀背後,是教育局及學校3萬多名教育人員一步一腳印的努力,恭喜本次得獎學校,也肯定學校展現的教學方案,均以學生為中心,營造有利於學生學習的環境。也期望每位校長運用各種領導理念與策略,樹立優質學校經營典範,發展出不同的適性教育,提升辦學績效。另外也非常感動參與學校團隊,在課程發展上的用心與投入,期盼這群教師的教育熱忱及教學方案的成果,成為所有教育夥伴學習的典範,大家攜手共同為臺北市教育的創新與卓越而努力!

臺北市中正高中「國際旅人的能量迴圈-原力與覺察」,以學生為主體設計課程,引發學生關注議題,對照在地與國際案例,串連知識與探究,強化參與歷程,實踐使其體會,反思意義與價值,找到未來的態度和方法,使學科知識、素養教育及探究文化三者產生螺旋共伴效應。

 臺北市中山女子高中研發「PBL—中山幸福提案」校訂必修課程,培育學生跨域能力,從生活周遭及聯合國永續議題出發,主動發掘有感、有意義的問題,注重學生自發性學習,互動性溝通、小組合作,並能運用思考方法及工具,嘗試提出可行的解決方案,讓學生成為問思者、解決者、分享者,更是卓越的創新者。
臺北市民權國中由一群都市熱血教師聯手改革教育現場,持續創造出嶄新親師生共學跨域「權民樂學We Care」課程。讓學生走出教室才知道世界是我們的教室。讓學生意識到自己是被賦予權力,朝向未來世界公民領袖邁進。

 臺北市立信義幼兒園透過走讀,培養學生享受學習、正向人格特質與良好的健康體能,且持續的創發行動,成為具溝通、思考、合作、信心、包容的社會公民。

 臺北市龍安國小附設幼兒園「古圳映童詩水文田園間」,以在地關懷、永續經營為主要的發展目標,結合學校、家長、社區的資源,與孩子共同探究自身所處的環境,親師生一起走入社區,分享珍惜與關愛家園的想法,共同營造永續的環境。

 臺北市雨聲國小附幼「與書深遊,童享閱世界」,圖畫書中的圖像和內容,像是一場奇幻且有趣的旅程,藉由師生共讀,提供孩子嶄新的視角與饗宴。經過與書同遊,產出圖畫書創作後,分享創作的喜悅及美好,一起漫步在閱讀的童趣世界中!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