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北部新聞台北市公私協力落實社區淨零行動 北市11里獲1銀10銅低碳家園認證佳績

公私協力落實社區淨零行動 北市11里獲1銀10銅低碳家園認證佳績

承辦單位:氣候變遷管理科
發稿日期:111年9月23日
聯 絡 人:劉燕慧科長
聯絡電話:0919-978-871

臺北市環保局於今(23)日假芝山文化生態綠園舉行「臺北市低碳永續家園認證評等」表揚活動,表揚推動低碳行動有成並榮獲110年度環保署低碳永續家園銀、銅級認證11處行政里,希其成為低碳種子,持續帶動民眾落實淨零綠生活。環保局表示,北市計有310里參與環保署低碳永續家園評等認證,共107里獲10銀97銅認證佳績,參與里獲認證比例為六都之首。為達成2050淨零排放,須擴大基層社區減碳行動、市民落實淨零綠生活,北市將持續透過公私協力由下而上推展氣候行動,努力建構零碳永續城市。

環保局表示,本次選定銀級認證的士林區德行里,及銅級認證的士林區天玉里友好的社區夥伴「芝山文化生態綠園」作為表揚場地,同時藉由公民參與的常設展,展現士林區行政里間的合作交流,邀請本屆通過銅級認證的9個行政里一同交流,希其成為低碳種子,持續帶動民眾落實淨零綠生活。

生態綠園位於芝山岩北側,鄰近有德行里、名山里、岩山里、芝山里等村里,園區設有歷史人文、地質及自然生態展區,現場也將邀請園區講師做展區說明。

今年獲銀級認證為士林區德行里,銅級認證則有內湖區湖濱里、金龍里;大安區住安里、龍淵里、龍坡里;萬華區新和里、南港區九如里、士林區天玉里、文山區萬有里、中山區大直里等10處。

活動除表揚獲得認證社區,亦由士林區德行里分享低碳社區的經驗,該里住宅多為老舊建物,且巷弄狹小、高齡長輩居多,面臨氣候變遷帶來的災害,可能增加救災上的困難。其長年如何深耕生態綠化、低碳生活、資源循環及綠能節電等行動,包括維運綠牆(屋頂)與地面農園等建築綠化降溫,並推動不同年齡層里民共同參與經驗,提供其他社區思考仿效,樹立低碳里的標竿。

萬華區新和里,為鼓勵高齡長輩參與各項社區自辦活動,定期邀請轄內專業的講師/營養師,辦理環境植栽課程及自煮烹飪課程,更設置食物銀行,透過LINE及臉書等社群軟體發布方式,讓里民將家中過盛食品,提供給需要的民眾享用,達到資源循環目標。

內湖區湖濱里、金龍里;大安區住安里、龍淵里、龍坡里,則是鼓勵利用雨水進行澆灌,透過雨撲滿、透水鋪面、儲水設備等,推廣教育讓民眾了解各種不同珍惜水資源的方式,妥善將水資源保存再利用,從小處著手開始愛水及節水。

其他南港區九如里、士林區天玉里、文山區萬有里、中山區大直里則在區域綠美化、推動資源回收再利用、推動低碳民俗活動、推動因應氣候變遷減災防災措施等低碳行動中成果斐然,成為地方典範,並複製成功經驗到鄰近行政里。

臺北市環保局強調,北市自110年宣示邁向2050年淨零排放目標,要達成城市氣候轉型不能單靠市府的力量,未來區里應以不同強度及廣度推行節能減碳策略及行動,該局會持續協助社區提升因應氣候變遷所需的能力及韌性,由下至上一起努力邁向零碳未來。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