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北部新聞台北市頒獎表揚田園城市基地示範點、綠屋頂計畫推動者 柯文哲:為臺灣推動2050淨零排放世界趨勢做好準備

頒獎表揚田園城市基地示範點、綠屋頂計畫推動者 柯文哲:為臺灣推動2050淨零排放世界趨勢做好準備

臺北市長柯文哲22日出席111年度田園城市建置成果競賽頒獎典禮暨田園城市國際論壇與成果發表會,柯文哲在國際論壇中提到,儘管疫情進入尾聲,地球依然要面對極端氣候,該如何建立一個永續城市值得思考,特別是要不要把糧食系統考慮進去,所以臺北市開始由內而外、由公而私推行田園計畫。

柯文哲強調,當初從臺北市的學校和公家機關開始推動田園城市計畫,學校要有小田園,公家機關要有綠屋頂,另外透過鄰里長尋找閒置土地,再提供補助進行認養,到現在田園基地大約有750個,大概20萬平方公尺。今天的國際學術研討會特別邀請美國西雅圖、日本東京和香港的人士與會,從國際觀點來了解未來田園城市該如何發展。

柯文哲表示,有俄烏戰爭的經驗,說不定哪天就要自己種菜自己吃,學一點技能也不是壞事,田園城市是對的政策,如何參考國際經驗、如何在國內推廣、如何讓產業深耕,甚至讓自己每天都能用的到,這也是食農教育,還有很多要做的事情,拜託大家繼續前進。

會後柯文哲出席田園城市建置成果競賽頒獎典禮,頒獎表揚69組獲獎單位、企業及個人,總獎金達57萬8千元。他在致詞時表示,希望藉此鼓勵獲獎團體,營造田園基地的示範點、推動綠屋頂計畫,為2050淨零排放世界趨勢做好準備。

柯文哲表示,2015年他上任臺北市長之後,前市長黃大洲一直希望北市府能做田園城市計畫,但是這個領域他之前沒有碰過,所以聘請黃前市長擔任市政顧問,提供很多意見,並指導工務局如何進行規劃,田園城市就這樣一步一步開始做起來。第一步要從從公家機關可以進行的地方開始,首先推廣的對象就是學校。以前有一句話說「沒吃過豬肉,也看過豬走路」,現在卻是吃過豬肉的人很多,看過豬走路的人真的比較少。食農教育要從頭教,小朋友常常不知道桌上的餐食從何而來?所以臺北市政府從學校開始推廣田園城市。 

柯文哲說,只靠公部門是不夠的,市府也積極向民間推動「綠屋頂計畫」,並規劃展示點,例如:花博公園圓山園區,東湖綠屋頂植人培訓所等,由市府開始開辦這種類似「種菜的補習班」,目前市內共設置10處農業技術諮詢服務中心,也開始讓田園城市能夠有效產業化,有地方可以買菜苗、志同道合的人可以交流。

柯文哲表示,臺北市淨零排放自治條例已經通過,明(111)年1月1日起開始實施,其中規範公家機關綠建築標準,並計畫一步一步往私人企業推廣。面對2050淨零排放,臺北市就要做到節能減碳,房子必須考慮到通風、日曬,以後那種一味只想把冷氣開到最大的舊建築觀念,在建築法規上都不會符合規定。很快市府建管處就會公布公家機關綠建築標準,並逐步推向私人企業。住、商現在占臺北市能源用量70%,如果要達到淨零排放,一定要規範建築標準,垂直綠面、綠屋頂等都會列入規範,一開始應會採用容積率獎勵,接下來的推動階段,如果市內建築不照這個標準根本連建照都不會讓它過。

柯文哲最後提到,在他市長任期一開始,田園城市是一個理想、一個夢想,現在2050淨零排放已經變成全世界的標準,臺北市政府、中央政府未來勢必會開始要求綠建築的標準,臺北市從現在就要開始準備。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