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觀光旅遊玉管處推動科研基地計畫 玉山國家公園將成為全臺最大戶外教室

玉管處推動科研基地計畫 玉山國家公園將成為全臺最大戶外教室

臺灣的國家公園保留自然原始的生態資源,尤其是玉山國家公園海拔含括300-3952公尺,林相次第變化,蘊藏豐富的動、植物等自然資源,經由國家公園科研基地工作計畫的推動,讓玉山國家公園成為全臺灣最大的戶外教室。

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以下簡稱玉管處),借鏡美國的國家公園自2001年設立之研究與學習中心(Research Learning Centers,簡稱RLC)推動科學教育和整合美國中小型國家公園自然資源的經驗,首先規劃塔塔加地區為科研基地場域,並與鄰近學校合作將科學研究結合正規學校教育,落實十二年國教重視的「核心素養」與各領域關係的脈絡,讓臺灣學子均能有機會到國家公園探究與實作,讓學習走入真實的自然環境。

玉管處長期以來在校園推動科研基地作為國人的實地學習場所,例如:106年開始與雲林縣立樟湖生態國民中小學合作推動科學教育並研發探究與實作課程,以推展國家公園作為國人最大戶外教室的理念,該校秉持著108課綱精神,透過生活情境促進核心素養,每年固定帶著學生至塔塔加楠溪保育研究站進行科學探究與實作。

此外,玉管處在109年也委託國立臺中科技大學編撰成「向山學習手冊」作為科學教育及探究實作教材,並與國內各大專院校、高級中等以下學校、專家學者,以及各研究和教育機關團體合作,期許國家公園的科學研究能夠從既有的委託模式擴展為國人重要的科學素養培養中心及長期生態、人文研究基地。

9-11月玉管處邀請您一同來探索塔塔加自然科學教室

玉管處表示,為鼓勵更多學校師生一同到玉山國家公園塔塔加自然科學教室進行探究與實作,將於今(111)年9月上旬辦理線上與實體「玉山國家公園科研基地(玉山RLC)」說明會,預計邀請高中以下中小學教職人員參加,說明國家公園為國人最大戶外教室的理念、玉山RLC核心價值與方向、目前發展教案的內容與合作方式,詳細時間將另於玉管處官網公告,歡迎踴躍報名參加。後續將在9月中、下旬於塔塔加辦理「教育同路人培力工作坊」,邀請學校老師實地踏訪塔塔加,以了解當地豐富的教育資源,並將既有教案轉化為其他更多元的教育內涵。另預定在10-11月號召參加過工作坊的教師,一同帶著學生到塔塔加進行科學探究實作,以身歷其境感受玉山園區豐富的生態之美。希冀廣大的玉山園區可以成為國人重要的在地學習場域。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