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觀光旅遊《玉山煙雲》現風華,《鍾愛玉山》攝風采

《玉山煙雲》現風華,《鍾愛玉山》攝風采

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以下簡稱玉管處)從74年成立,轉眼逾36年,玉山身為臺灣第一高峰庇護著這片土地上的人們,孕育豐富繽紛的動植物資源,維繫生態系功能的平衡。然而又是誰默默守護著玉山?《玉山煙雲》娓娓道出鮮少人知玉管處開創初期時篳路藍縷,蒐錄不同時期從業人員胼手胝足黃金歲月。保育志工延伸玉管處服務的觸角,在歷經20年來,徒步巡查守護玉山過程中,鏡頭下捕捉高山峻嶺,溪流蜿蜒的各式風情萬種,集結《鍾愛玉山》攝影集,完整呈現玉山國家公園地景及生態的多樣性與變化。玉管處將於110年12月20日在水里遊客中心舉辦玉山系列叢書《玉山煙雲》、《鍾愛玉山》新書發表會。

開場以玉管處布農族同仁組成布農大叔吟唱歌聲,象徵原住民族群豐富了國家公園的人文內涵,也呼應新書中布農族與國家公園攜手並進迎向美好未來。《玉山煙雲》分為五部曲,爬梳玉管處開創迄今的山林歲月,玉管處從業人員秉持生態保育、環境教育及登山遊憩服務核心目標下兢兢業業並攜手克服難關,在時空與人物的嬗遞過程中,歷經孕育期開發與保育衝突、草創奠基家園、強化保育工作到提升高山遊憩、行銷國際與世界接軌,並面臨921大地震、八八風災等天災地變的挑戰;書中訪談20幾位資深人員,匯集同仁及志工推動執行業務心路歷程,採抒情散文的口吻,用更多元的觀點及視野,道出在玉山的蛻變與成長,這些懷思、珍貴的資料和圖文值得細細品味與珍藏。書中可看到不少臺灣保育解說遊憩之濫觴,玉管處在面臨時代遷徙衝擊的大浪中仍屹立不搖,玉山人走過的這些軌跡,時代將會賦予其定位意義。

親近、熱愛山林的人一定也《鍾愛玉山》,邀集30多位保育志工共同創作的攝影文字書,以圖領文方式,呈現這些年來保育志工在守護玉山這一路或深或淺的足跡,用文字與圖片勾勒出生態保育藍圖,藉由一張張的照片傳遞保育真善美。

後續導覽參觀《精檔如玉,湛案如山》處史館,認識玉山國家公園重要事蹟並結合實體公文影本及文物等展示更讓大眾身歷其境,了解國家公園保育的難得可貴。

玉山系列叢書的出版,給玉山從業人員留下最美好的回憶,也讓社會大眾了解國家公園的籌設及推動只是一個開端,保育是一項長期且持續性的工作,期望更多民眾一同參與永續保育臺灣的土地。

延伸閱讀